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家长孩子热捧儿童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6:20  《快乐星球》 

  记者日前在与南京游府西街小学的干老师交谈中得知,现在一部五十二集大型科幻儿童电视连续剧《快乐星球》,自从十月播出之后,在学校中反应十分强烈。按照记者以前对国产儿童剧的了解,大人写的东西孩子一般不认可,那种强加的故事和脱离孩子真正生活的剧本和剧集,一旦面对孩子们就卡壳,很长时间得不到孩子们的掌声支持。

  但干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孩子们都希望这部电视剧能出续集,看一看主人公乐乐以后有什么变化。记者登陆《快乐星球》的网站,“我很喜欢像乐乐那样胆小的男生,因为好欺负嘛”“要和李瑞做朋友,要和乐乐做朋友,加我的QQ啊”诸多发言把网站弄得热热闹闹。

  在该校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孩子都觉得在里面能找到自己生活的影子,“我们班的同学就有那样的”,“我们身边也有类似的事!”看来这次编剧和导演摸准了孩子们的脉。其实,这部儿童剧集讲述的故事并不复杂:十岁的乐乐胆小、善良,一次在电脑里玩游戏时,误打误撞进入了另一个空间———快乐星球,并认识了快乐星球上的老顽童爷爷和同龄的“莲蓉包”、“冰柠檬”等新朋友,在他们的帮助下,乐乐和自己的伙伴们变得勇敢、健康、自信、快乐。

  对于看着《哈里波特》等国外大片长大的中国孩子们来说,国内的儿童电视剧无论在剧本、剧情、人物造型还是宣传攻势上都比不上国外大片,想让被吊高了胃口的孩子们满意,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该片中,编剧设计了一些古怪精灵的武器:可以隐身的小红帽、力障发生器、瞬间记忆芯片、哈哈粉、写假日记的软件等等。

  记者在中山音像城随机采访了购买该片影碟的部分家长,他们大多数不知道这部电视剧讲的是什么故事,但对于购买动机,多是说“孩子很喜欢”,至于为什么喜欢,很多家长不知所以然。

  干老师表示,很多家长都已注意到关心孩子的心理状况,尝试和孩子成为朋友,但多数都是趋于表面,而且由于家长都忙于工作,或是由于耐心不够,孩子在表达内心状况时,都习惯采取回避的方法,很多情况下,家长并不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家长的耐心总是相对的,又没有受过正规的培训,教育方法时好时坏,孩子的情绪难免不波动,孩子的真实想法就不会跟父母说。

  记者在观看了《快乐星球》的第一集后,在其中就发现这样一个情节妈妈对乐乐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时,而小主人公乐乐独自一人时却一边摔枕头,一边大声喊“我不想做人上人。”这样的场景可能不仅仅发生在电视剧里。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宁 )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