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日报:科幻儿童剧《快乐星球》热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6:22  《快乐星球》 

  8月31日晚,家住郑州市的王飞小朋友在看完最后两集《快乐星球》后,便立即跟同学们打电话交流观后感。这是王飞整个8月份最喜欢做的一件事。

  52集电视连续剧《快乐星球》是由郑州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我国首部大型科幻儿童剧。该剧通过科幻的手法反映了当代中国儿童现实生活中的许多烦恼,寓教于乐的同时,激发了儿童的想像力和独立解决生活中难题的欲望,也鼓励老师和家长要俯下身子倾听孩子的意见,实实在在地帮孩子解决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据了解,剧中的小演员全部来自郑州市中小学,年仅12岁的李瑞扮演的剧中男1号“乐乐”,被专家们认为可以媲美电影《哈利波特》中骑着扫帚的小哈利。

  经过3年的精心打造,8月4日晚,该剧在郑州电视台第二套节目黄金时间首先与省会小观众见面。令制作方没想到的是,该剧的收视率直线上升,翻了几番。许多家长不得不放弃精彩的奥运赛事,陪着孩子们共同观赏这部电视剧。由于剧中发生的故事也是发生在小观众们身边的事情,剧中的情节立即引起了他们的共鸣。许多小观众在《快乐星球》的网站发表评论,不仅对剧中的情节予以评判,还对演员的表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快乐星球》的成功不仅证明了这是一部孩子们欢迎的儿童剧,也证明了当前儿童电视剧匮乏的事实。打开电视机,现在的孩子们要么跟着大人一起看“戏说”剧、打打杀杀的武侠剧或谈情说爱的青春偶像剧,要么去看国外引进的动画片。据统计,从1978年至今,我国内地大约拍摄、播出500多部儿童剧,平均每年仅20部,相对于全国1000多家电视台来说,这个数字简直不可思议。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为此用8个字概括我国儿童剧严重短缺的现状:“三亿儿童,嗷嗷待哺。”

  3亿孩子需要自己的影视剧,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现今的影视剧都受利益驱动,制片商们什么赚钱拍什么,专门针对少年儿童这一观众群的影视剧大多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另外,不少电视台一听说是少儿电视剧,就会因为吸引不了广告而拒绝播出,有的则安排在很差的时段播出,权当是补白。《快乐星球》的成功恰好说明了这一群体不但急需自己的影视剧,而且也会给制作单位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影视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为孩子们提供荧屏快乐。面对国际影视业的竞争,国产儿童剧应有自己的地位和声音。

  (来源:河南日报/陈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