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种鸡,土鸡群里的贵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34  《土鸡的冒险》 

  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天,我们的院子里多了一个又高又大的笼子。这是男主人用很多的铁丝,花了很多的时间,费了很多的力气编成的。听爸爸说,这肯定是用来养动物的。我们从他身旁经过时,都抬头看一会儿,想象这么好看的铁笼子里将要入住的贵宾是谁。

  爸爸也跟我们一样,只能猜测。爸爸估计道:“很可能是一只什么大鸟吧?”但是,他又推翻了自己的猜测。最后,他说:“反正是很重要的动物。”

  没想到,这个漂亮的空笼子在院子里摆了三天之后,男主人把重要的贵宾接来了。重要的动物是先放在纸箱中的,纸箱上被扎了很多的洞,让里边的动物能够有足够的氧气。

  我们大大小小的土鸡们,没见过陌生的贵客,一下子把纸箱子团团围住,想看看里边的东西。男主人把纸箱子搬进院子后,先是皱着眉头看看我们,让我们朝后退,退远一点。白毛没懂男主人话里的意思,又往前挤了挤,就被男主人踢了一脚。女主人也用脚把我们哄开了。

  男主人把纸箱子打开了,从里边取出一只雪白的鸡放进笼子里,几秒钟后,又从里边取出一只雪白的鸡放入笼子。

  原来,这是一对鸡夫妻。

  爸爸说:“这是一对真正的洋鸡。纯粹外国血统的洋鸡。”

  我问道:“洋鸡跟我们不一样吗?他们就是跟我们肤色不同啊!”

  爸爸说:“当然不同了。他们下的蛋个大。母鸡每天都能下一个蛋,有时,一早一晚,能产两个蛋!”

  我不信:“他长着什么屁股?什么肚皮?能一天下两个蛋?”

  这时候,女主人已经把精心备好的食物端进了笼子,又端了一小盆子清水摆放到笼子里,吃喝都不缺了之后,女主人才有了时间开始赞美洋鸡了:“看看,看看,外国的种鸡真的是漂亮,公鸡威武,母鸡丰满。你看母鸡的屁股吧,比土鸡的屁股要宽一倍呐!多棒多出色的屁股啊!”男主人也赞不绝口:“外国鸡是好,外国的种鸡看着让人心里舒服!”

  从主人的口气里,我知道这两只种鸡来自德国。除了他们的羽毛是白的,他们的眼睛是灰色的。灰色的眼睛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让我觉得他们是十足的阴谋家。我们这些土鸡的眼睛都是黑色的,黑白分明,透明得很。

  我们围着大铁笼子,观看着这对德国种鸡的每日生活起居,新鲜感还没过去时,我看见爸爸淡漠面对眼前发生的事,独自站在草垛顶上,望着太阳升起,又目送着夕阳西沉。

  第二天,我就知道了这一对德国种鸡的重要使命,他们要快快地产下德国蛋,快快地孵化出德国小鸡,快快地培育出一大批外国鸡。

  我一想到,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这个小院子里混杂着土鸡和洋鸡,就觉得可笑。

  白毛很欣赏这对德国种鸡的生活方式,对他们的优厚待遇羡慕不已。白毛痛恨自己身上的白颜色不纯,只有脖子上的一小圈白毛,不像德国种鸡那样,从头到脚,彻底地白。白得不像是活动物,倒像是一株移植的植物。

  我看出白毛痛恨自己的出身了。爸爸不喜欢白毛,原因就在这里。

  德国种鸡的到来,并没有给爸爸的生活带来一丝影响。爸爸仍旧坚持清晨打鸣,吃完简单的早餐,带着土鸡们去草地上觅食。他从没忘记自己的义务和责任。那只德国公鸡也打鸣,只是比爸爸打鸣晚一个小时。据说,外国种鸡都比土鸡起床晚。

  太阳升起老高时,德国种公鸡开始清理嗓门儿打鸣了。德国公鸡的声音很怪,让我听了不舒服,忍不住要笑。我跟爸爸说:“他为什么怪腔怪调的?”

  爸爸说:“这是外国口音。听惯了就好了。”

  我以为只有我一个听不惯德国公鸡的打鸣,多数的土鸡都接受不了他的怪腔调。德国公鸡一打鸣,院子里的土鸡们就出现了骚动。都抬起头等着德国公鸡难听的声音消失了,然后才能静心做各自的事情。

  女主人几乎每天都要围在铁笼子跟前问候德国种鸡。女主人看他们的目光非常贪婪。

  爸爸跟我说:“你看看女主人的眼睛,她哪里是在问候他们,她是在问候种鸡的屁股!”我认为爸爸的观点很独到,很尖锐。

  女主人明明看见笼子里的水盆里有水,她就殷勤地把水倒掉,再换上新水。她说,德国种鸡是很干净的,水有一点点脏了,他们就不喝一口了。

  女主人对我们这些土鸡的热情大大减少了。我们的破盆子里没有水了,早干了,我们只能跑到草地旁边的水沟里找水喝。给我们喝水用的铁盆子底部有一道裂缝,端出来的一盆水,不到几分钟,水就顺着裂缝漏光了。我们已经习惯于自己解决饮水问题了。现在,来了一对德国种鸡,女主人更无暇顾及我们了。

  有一天,我们听见女主人在哭,她是坐在院子的地上蹬着两条腿哭的。那样子很像是一个孩子在哭闹。她一边哭一边说着:“我太倒霉了,我怎么这样倒霉啊?那是我花了好多的钱才买来的啊!”

  我们围到铁笼子四周一看,见两只德国种鸡双双躺倒在里面,灰色的眼睛还大大地睁着。他们死了。

  村子里有很多人来看,都说,他们从外国来,可能水土不服,也可能传染上瘟疫了。

  白毛站在那里发呆。我不知白毛此时作何感想。白毛多崇尚德国种鸡的贵族生活方式啊,现在,白毛追求的生活目标,像天上的云彩一样飘逝了。

  爸爸继续往日的生活。他站在高高的草垛上打鸣,领着母鸡去草地觅食,他小心翼翼保护着自己的家族,就像什么事都不曾发生过一样。

  下了一场大雨,院子里的铁笼子就生锈了。我望着空笼子,看见里边还摆着那个新盆子,觉得就像做了一个闹哄哄的梦。

  不过,在这个小院子里,我们这些土鸡们,毕竟见识过德国种的贵族鸡啊。只是他们的寿命短了些。不像我们这些土鸡,日子再苦,我们也能熬过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