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戒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1:18  当代家庭教育报 

  我的爸爸爱吸烟,每次他伸手去摸烟盒时,我和妈妈都会大力反对,但每次都失败。

  一天傍晚,我看到一篇有关烟的文章。啊!原来烟里还有这么多的有毒物质:尼古丁、烟焦油、一氧化碳,还有致癌物。我把这篇文章拿给妈妈看,妈妈也吓了一大跳。怎么才能让爸爸戒烟呢?我冥思苦想,突然,我心头一亮,一个妙计升上心头。我找了一张白纸,在上面画了一幅漫画:爸爸在吸烟,吐出大量烟雾,妈妈在一旁呛得浑身哆嗦,而爸爸却是一副满不在乎的神态。

  我在画的上方写了“敬劝爸爸戒烟”六个大字。我偷偷溜进爸爸的房间,把这幅画和我刚读过的文章一起放到了爸爸的桌上。“吱扭”一声,门开了,我赶快跑回我的屋里,随手拿起一本书,静候着爸爸的反应。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爸爸推开了我的房门,我心里一惊,偷偷地看着爸爸的脸色。爸爸满脸愧疚地说:“乖女儿,是爸爸错了,我不该抽烟抽得那么厉害,今后我一定不抽烟了!”

  看到爸爸那痛改前非的神色,我感动得差点流出眼泪。

  可没想到,一周后爸爸又抽了起来,而且他还振振有辞地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爸爸呀爸爸,您不是说得好好的吗?难道您忘了对我的承诺了吗?难道不抽烟,您真的受不了吗?天啊,救救我这可怜的爸爸吧!

   (作者:顺义区牛栏山中心小学五6班 孙瑶 指导教师:李辉)

  大川点评:生活里言而无信的人,肯定不会有市场。但是,家长言而无信,却还要家人接受,岂不是怪事了?人们见怪不怪,就因为家庭是最宽容的地方,而家长是否该检讨自己的言行?是否考虑自己行为的后果以及带给孩子的负面影响呢?德行无大小,要惟德思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