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和孩子沟通其实并不难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9:43 今晚报

  本报讯    大部分家长都认识到与孩子沟通交流的重要性,然而如何才能进行有效的沟通确实让家长们十分头疼。许多家长抱怨,“我们缺少共同语言”或者“孩子根本不听我们的”。对于这种状况,社会教育专家认为,孩子与家长缺乏交流并不表示孩子们不愿意和他人进行沟通,关键在于家长和孩子沟通的方式和方法不对。

  调查表明,处在12岁至18岁的青少年,是一个身心变化剧烈的时期。科学上称为“危机期”或“心理断乳期”。在这一时期,孩子们将从心理上摆脱对成年人的依赖,表现出追求独立的倾向。他们不再愿意做被动的适应者、服从者、模仿者、执行者,而是力求成为生活中主动的探索者、发现者和选择者。这些特点就决定了家长和老师,在与渴求自主、力求摆脱成年人的少年打交道时,如果没有高度的教育艺术,要实现对他们的教育是非常困难的。

  教育学家认为,在许多家庭中,孩子与大人之间的交谈,往往是在不平等的情况下进行的,家长用命令、指导的语气对孩子说话,看起来很有家长的威严,实际上却对孩子造成很大的伤害。如果这种情况长期发展下去,孩子就会产生一种叛逆心理,对与家长的沟通产生抵触情绪。专家强调,与孩子交流最重要的前提是平等、尊重和信任。平等对待孩子,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尊重孩子的选择和兴趣爱好,尊重孩子的思想和见解。只有尊重,家长们才不会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才不会主观武断地去分析孩子,否定孩子。同时也只有在尊重前提下的引导和教育,孩子才会接受。信任孩子是对他们最大的奖励。让孩子接受家长的观点和教育,仅仅靠权威是不够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