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播种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0:26  当代家庭教育报 

  爱自己孩子是老母鸡都会做的事情。这是高尔基对为人父母者说过的话,如何爱孩子却是另一回事了。国琴在《肚子里有四只蝗虫》一文中,道尽了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为了送孩子上一个好的幼儿园,她费尽了心思。其实,我们所有做家长的,都是这样的。我们顽固地希望按照我们理想中的模式来塑造我们的孩子,而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孩子对于我们费心费力所做的一切,往往并不领情,孩子会用自己的想法和家长对抗,或是消极地默默地对抗,或是想出属于孩子特色的鬼点子,来和我们做家长的斗法。

  国琴的孩子李理便是选择了后一种方式。

  送我去幼儿园吗?我不喜欢去,我的肚子里有四只蝗虫,那四只蝗虫开始把家长闹得不亦乐乎。其实,那四只蝗虫就叫做“不、想、住、校”。事过境迁,现在看来是多么的有意思,可当时却害苦了家长。与其说孩子都不是一盏省油的灯,不如说家长其实并不完全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膨胀的爱便常常爱不到地方,相反容易闹成矛盾或者笑话。《肚子里有四只蝗虫》生动有趣地为我们描述了这一点。因为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一切历历在目,便不用如何仔细编排,只要“如实招来”即可。

  文章最后说得对:“在小学阶段,关键是家长和老师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良好的习惯养成之后,孩子的自觉性和自信心也就自然而然地增强了。有句名言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习惯。”这是可以为每一个家长受用的。在孩子的童年,什么事情只要形成了习惯,便不再用家长操心,像是沿着一条老路回家不会迷途,让我们做家长的放心。孩子在童年时代好的选择,有益于帮助孩子好的习惯的养成,而且让他幼小的心能学会多一点承载,别什么都是那样吃凉不管酸的样子,肚子里的蝗虫也就自然而然地没有了。(文/著名作家 肖复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