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别爱我,爸爸

  小雁十岁那年,妈妈得了不治之症。临终前,妈妈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小雁,她嘱咐爸爸一定要好好照顾小雁。爸爸流着眼泪答应了。妈妈死后,小雁和爸爸哭得死去活来。尤其是小雁,没有了妈妈,她觉得自己真成了一只离群单飞的孤雁。爸爸是一家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平时工作很忙。家里一下子变得冷冷清清。

  几个月后,爸爸便为小雁找了一位新妈妈。新妈妈叫罗香,很年轻,也很漂亮。她对小雁很好,进门的第一天就给小雁买了许多新衣服。每天早上还给小雁做可口的早餐,梳麻花辫,就像亲妈妈一样。小雁的脸上渐渐挂起了久违的笑容。

  可是好景不长。一天晚上,小雁正在房里做作业。突然听到爸爸房里好像在吵架。她悄悄地走过去,透过门缝一看,只见新妈妈披头散发,满脸泪光地坐在床上。爸爸呢,正一脸为难地坐在沙发上唉声叹气。他们怎么了?小雁正奇怪着,只听爸爸说:“罗香,结婚时我们不是讲好的嘛,婚后不生小孩,你把小雁当亲生女儿一样疼爱她。”“难道我不疼她?我给她买衣服,陪她玩,每天还像佣人似地给她做早餐梳辫子……”罗香越说越响,最后竟大声叫了起来。“嘘,轻点,别让小雁听见了。”“小雁小雁,你就知道疼小雁。她是你的亲生女儿,难道我肚子里的不是你的亲骨肉……”小雁听明白了,新妈妈要生小弟弟,爸爸不同意。小雁知道爸爸答应过妈妈,这辈子就疼她一个。今天爸爸和新妈妈吵架是为了自己,她想进去劝劝爸爸,又怕新妈妈不高兴,只得忍着回房做作业。

  刚坐下,隔壁的房门被重重地打开了,客厅里传来爸爸的声音,“罗香,你别走啊。”“哼,你别拦我。等你什么时候想通了再来找我。”接着,大门被“呯”地关上了。小雁知道新妈妈赌气走了。她觉得对不起爸爸,这一晚,趴在被窝里哭了大半宿。

  家里又变得死气沉沉。爸爸每天回家不是铁青着脸一句话也不说,就是对着结婚照喝得酩酊大醉。小雁知道爸爸想新妈妈,心里难受。一天晚上,她怯怯地对爸爸说:“爸爸,你去把新妈妈领回来吧。”“小雁——”爸爸欲言又止。

  “爸爸,你别说了,我什么都知道了。”爸爸一愣,继而一脸自责,“小雁,都是爸爸不好,爸爸不该跟她结婚。”“爸爸,你别瞎想了,”小雁强笑着说,“我早就想要有个小弟弟了。这样,就有人陪我玩,我就不寂寞了。”“真的?”爸爸眼睛一亮。“真的。”爸爸的眉头终于展开了。他一把搂住小雁,“乖女儿——”小雁紧紧地靠在爸爸怀里,眼泪叭嗒叭嗒往下掉。

  新妈妈终于回来了。小雁很高兴。可不知为什么,小雁觉得新妈妈变了,像换了个人似的。她不再给小雁做可口的早餐,不再给小雁梳麻花辫,整天对她板着脸。小雁有些害怕。她不明白自己究竟哪里得罪了新妈妈。

  新妈妈的肚子一天天鼓起来了。她为了生一个健康漂亮的宝宝,买回了一大堆有关书籍反复研究,整天对照着吃各种时令瓜果补充营养,做各种育儿体操加强锻炼。小雁真羡慕新妈妈肚子里的宝宝,还没出生就得到妈妈这么多的关爱。

  几个月后,新妈妈顺利产下了一个漂亮的女婴。看着襁褓中粉嘟嘟的孩子,新妈妈乐得眉开眼笑,小雁也开心地在病房里又蹦又跳。

  新妈妈出院后,爸爸就开始上班了。小雁知道新妈妈独自带妹妹不容易,放了学总是早早回家抱妹妹,洗尿布,帮她减轻负担。可是新妈妈对小雁还是很冷淡,一有小事便大呼小叫,动不动还要朝小雁乱发脾气。这些,爸爸都看在眼里。他知道,罗香生下女儿后,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到自己的女儿身上,也就对小雁冷淡了,甚至看不惯了。爸爸见了心里很疼,只好自己加倍关心小雁。每天早上总是早早起床,为小雁做早餐,梳麻花辩;下班回家,总是先亲亲小雁,关切地询问一天的学习情况:吃过晚饭,还耐心地陪女儿做作业。相比之下,爸爸对刚出生的小女儿倒显得没那么慈爱,那么关心了。

  小雁十二岁生日那天,正巧是星期天。罗香带着小妹妹回了娘家。为了让小雁过个最开心的生日,爸爸放下手中的公务,带着小雁到动物园、儿童乐园玩了一整天,晚上还带小雁吃了她最喜欢的肯德基。吃过晚饭,父女俩高高兴兴地回到家,发现罗香坐在客厅里,一脸的不快。“你们上哪儿去了?”“我陪小雁出去玩了一天,今天是她生日。”罗香不吱声了。不过,从她此起彼伏的胸膛上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她的愤怒和不满。小雁怯怯地躲在爸爸身后,像个做错事的孩子。爸爸让她先回房了。

  回到房间刚关上门,小雁便隐隐约约听到客厅里的吵架声。小雁竖起耳朵细听。只听爸爸在说:“小雁从小死了妈妈,我这做父亲的难道不应该多关心她一点?”“那你对我的女儿呢?从她出生到现在,你给过她多少父爱?”新妈妈反唇相讥。“她不有你疼着嘛。”爸爸话没说完,只听新妈妈歇斯底里大叫起来,“好,那你就跟你女儿过吧,我们娘俩你就甭管了……”接下来的话,她再也听不下去了。

  日子不咸不淡地一天天过去。一天,新妈妈外出归来,带回来一个铂金的护身符,说,这是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为妹妹求来的,可保平安保健康。她刚想给妹妹戴上,忽然想到“圣人”说过,一定要等晚上沐浴后才能戴上,便把护身符放在了沙发上。谁知吃过晚饭,新妈妈发现放在沙发上的护身符不见了。她急得趴在地上四处寻找,也没发现护身符的影子。她大叫起来:“哎呀,护身符怎么不见了,刚才还好端端放这儿的呀。”爸爸闻声从书房里走出来,说:“好好找找,看有没有掉在什么地方?”“没有没有,我四处都找了。啊哟,一千多块钱哪。”新妈妈急得六神无主。爸爸也急了,赶紧帮着四处找,可也找不到。“真是怪了,家里没人来过呀。”新妈妈小声嘀咕着,把疑惑的目光放在了小雁身上。她大声叫道:“小雁,你过来。”小雁一愣,脸顿时胀得通红。她低着头,迟疑着不肯过去。新妈妈和爸爸对望一眼,爸爸走到小雁跟前,亲切地问:“小雁,你看到那个护身符了吗?”小雁不吱声,两只手使劲地在衣角上绞来绞去。爸爸察觉不妙,口气严肃起来,“小雁,你再不开口,爸爸可要生气了,爸爸以后不疼你了。”小雁还是死死地咬住嘴唇不吭声。爸爸显得束手无策。新妈妈忍不住了,她冲过去一把拉住小雁,二话没说就要搜身。一向文文静静的小雁突然像发疯的小驴,拼命挣脱,就是不让她靠近。事情显然很清楚了。爸爸的脸色逐渐难看起来,“小雁,你如果拿了护身符,就快交出来。爸爸保证既往不咎,否则------”小雁还是一声不响。任凭爸爸怎么劝怎么骂都无济于事。新妈妈在一旁冷笑道:“哼,这就是你调教出来的好女儿-----”一听这话,爸爸的火噌地窜了上来。他不假思索地举起大手,“叭”地扇了小雁一记重重的耳光,咬牙切齿地骂道:“你这不争气的东西……”小雁一个趔趄,跌坐在地……

  家里的空气一下子凝固了。

  接下来的几天,爸爸一直没跟小雁说话,见了面也总是铁青着脸。时间一长,父女俩的感情自然淡漠了许多。渐渐地,爸爸把爱转移到了小女儿身上。每天下班回家不再亲小雁,而是逗逗小女儿;吃过晚饭也不再陪小雁做作业,而是抱着小女儿和老婆一起出去散步。小雁也变得孤僻起来,她每天早上自己做早饭,自己梳头,换下来的衣服也总是藏在卧室里等放了学再回来洗。

  秋去冬来,转眼岁末将至。一个周六的下午,新妈妈在家大扫除。当她搬动沙发时,只听噹啷一声,沙发的夹缝里掉下一个银光闪闪的东西。她捡起来一看,不觉大吃一惊,竟是那个“失窃”的护身符。这个护身符怎么会在这里?不是被小雁偷去了吗?新妈妈的心急剧跳动起来,难道我们冤枉了她?可她转念一想,又疑惑起来:既然没偷,小雁为什么不否认呢?新妈妈越想越奇怪,她决定找小雁问个明白。

  房间里,小雁正拿着亲妈妈的照片抚摸着,突然见新妈妈闯进来,大惊,她下意识地把照片藏进了被窝。新妈妈只当没看见。“小雁,你老实告诉我,你为什么要撒谎?”见小雁没听明白,她拿出那个护身符,又问:“你没拿护身符,为什么不否认?”“我——我——”一见护身符,小雁有些手足无措,她支吾着不知怎么开口。“你快说呀,这到底是为什么?”被新妈妈逼急了,小雁流着泪低低地说:“我……我就想让爸爸对我不好,让他对妹妹好。”新妈妈听了呆住了。一会,她猛地扑过去紧紧地抱住了小雁,泣声喊道:“好女儿,你为什么要这样?要这样啊?”

  小雁抽泣着道:“我要你们爸爸妈妈不吵架!”

  门外,爸爸呆若木鸡地站在那里,早已泪流满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