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语文实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41   

  学科:语文(北京实验版) 年级:三年级 编稿老师:刘晓黎 期数:4529

    一 看拼音写句子。

    目的是复习巩固汉语拼音,同时复习巩固本单元中的新词语。训练时先让每个学生拼拼读读,想一想再动笔写句子。注意不写错别字,边写边加标点。

  二 用音序查字法查字。

    目的是训练学生更加熟练地用音序查字法查字,并且能够根据字义确定字形。习题安排了三组练习,每组词语都是两个字的常用词语,其中一个字是熟字,另一个是加注拼音的生字。学生依据生字的读音,找到一系列同音字,然后再依据词语自身的特点确定字形。

  三 是词语搭配的练习。

    目的是训练学生恰当地使用语言的能力。这种练习有利于学生积累、丰富词汇。教学时不要从词组的定义出发,可以从复习课文中的句子入手。例如,书上说风筝是各式各样的,还有什么是各式各样的?

  学生填好之后要自己读一读,想一想生活当中是不是这样说的。也可以同学之间相互读一读、看一看。

  四 是照样子把句子写具体的练习。

    练习的形式采用补充说明的方法。练习时先读例句,想一想后半部分跟前半部分之间的关系,知道“一眼望不见它的尽头”是说草原究竟怎样的“无比辽阔”。然后依次想下去:“贝壳到底怎样漂亮”、“她做纸工的时候究竟怎样认真”、“图书馆里到底安静到什么程度”等等。

  要想补充具体,应掌握3条:

  1. 抓住句子的主要意思。

  2. 围绕主要意思展开想像与联想,补充具体。例如:这些贝壳真漂亮。要围绕“真漂亮”去想,想自己见到过的贝壳什么样,什么颜色。从而补充“有的像星星,有的像号角,还有的像小巧玲珑的扇子”等内容。

  3. 鼓励求异,不必强求一致。

  五 独立阅读短文,参加讨论,说出自己的想法。

    要放手让学生真正做到独立阅读、独立思考,各抒己见。教师不必讲解分析文章的内容。阅读时,先读懂题目要求,了解“要求”的具体内容,然后再去读。学生思索“谁的想法有道理”,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要刚刚看完文章就匆匆忙忙组织讨论,要让学生静下心来,理清思路,组织好语言,为发表自己的看法作准备。

  因为是“讨论”,就可以发表不同的意见。要引导学生认真听别人的发言,听别人把话说完,再发表自己的看法。

  对于学生的想像及看法,不要统一到一个答案或一种认识上。应鼓励学生大胆地想像,50万年以后的事谁也说不清,所以不必要求学生想像得多么合理。说的时候,一两句可以,几句也行,一段话更好,要因人而异,要求不要过高。

  口语交际

  本次口语交际,给学生创设了一个开放的生活情境:打电话向别人请教不懂的问题。目的是使学生在模拟打电话的情境中,发展思维,发展语言,提高交往的能力。

  可以参照以下步骤进行:

  1. 每个同学先想出一两个要向别人请教的问题。

  2. 自选小伙伴,结成打电话的对子。3-4个对子为一组,各个对子逐一先在小组中模拟打电话请教问题。

  3. 每个小组推荐一个交际比较好的对子(或者在哪一点上突出),并且说一说推荐的原因。

  4. 每个对子相互交换角色,再次打电话请教问题。

  这是一次现实与想像结合的作文练习。写的内容是学生们熟悉的各种颜色以及由这种颜色引发出的想像与联想。具体建议如下:

  1. 学生对颜色既熟悉又感兴趣,应当先让学生说说自己最喜欢的颜色。

  2. 选择一种大多数学生喜欢的颜色,全班练习。要启发多角度想像(可以是从看到这个颜色想到什么事物、什么情境、什么事情;也可以说说自己喜欢这种颜色的原因;还可以畅想怎样利用这种颜色、想像颜色的变化……)

  3. 在个人思考的基础上,喜欢相同颜色的学生组成小组,在组内口述,相互交流补充。

  4. 自己起草习作,修改。至于段式,不必强求一致,可以围绕重点句写,也可以用其他方式,提倡多种形式。

  例段欣赏

  我喜欢夏天的火红色

  夏是什么颜色呢?你瞧,树上,那一朵朵红花跻身于繁枝绿叶之中,红得那么鲜艳,那么可爱,活像一张张绽开的笑脸。花园中,美人蕉宽厚的绿叶托着几朵红艳艳的花,亭亭玉立。说它是美人蕉真是名副其实。红荷花更是花中一绝,在那苍绿的大叶与澄清如镜的池水的衬托下,显得那样清秀典雅。夏天的花万紫千红,千姿百态。我明白了,夏天是火红色的,是兴旺的色彩,我喜欢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