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家之言小学校服应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9:55  羊城晚报 

  我国小学生穿校服的传统,尽管时日不长,但好像已成定例。但近日有广州市政协委员提出,要求取消小学生校服,结果引来许多小学校长的不同意见。校长们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取消校服不利于学校诸多工作的开展。

  诚然,小学生穿校服有其便利的一面。前不久,笔者随广州某小学100多位师生东渡扶桑,与福冈一所小学进行教育交流。在学校的会场上,我方孩子一律穿着校服,显得军容整肃,气度非凡;而日方小孩和不少发达国家小学生一样没有校服,全是平素装扮,与我方一比,简直就像一支杂牌军。而在偌大一个东京迪士尼乐园,脱兔似的孩子散落在游乐场各个角落,但我们的老师们要找他们却丝毫也不费劲,就因为那件易于辨认的校服。勿庸置疑,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校长们的说法似乎也并非没有道理。

  但是,我们如果换个角度,即不囿于行政管理这一角度去思考一下的话,也许会发现小学校服的诸多弊端。现行的小学校服式样单一,学生不想穿,家长不满意,这早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前段时间在广州某小学,当校方宣布将每周一天列为“无校服日”时,竟获得了社会、家长和学生的一片欢呼声。校服的弊端,其实远远不止于质量问题。小学生过早地被千篇一律的服装所包围,个性发展受到了束缚,容易使他们认知单一,性格趋同,缺乏想象力,不利于创造性思维的养成。

  至于小学生穿校服能防止攀比心理,也能为家长节约开支的说法,似乎也不太站得住脚。攀比心理在学生当中确实存在,但小学生由于心理需求不同于中学生,他们要攀比的东西更多的是食品、文具、玩具之类,而不一定在服饰上;那么,为绝攀比之风,是不是也要规定统一的食品、文具或玩具呢?小学生一年之中差不多有一半时间在学校以外度过,这段时间他们绝大多数不穿校服,因此,广州城镇的许多家庭多有这种情况:学校的冬装夏服一件不能少,家里购置的其他服装也一应俱全;因为每天上学非得要穿校服不可,换洗常常来不及,所以校服越买越多,而家里的服装,因为孩子长得快,来不及穿的衣服也剩了一大堆。而且,校服的价格也不一定就便宜,因此,购买校服反倒成了家庭一个额外的负担。

  换位思考,为我们提出了一些不能不面对的问题。能否给小学校服下一个“弊大利小”、“利在学校而弊于学生”的结论,值得大家讨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