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变家庭教育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56  当代家庭教育报 

  转变家庭教育观念提高子女生命质量

  ——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董柏林一席谈

  不久前,中国教育学会中学德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董柏林同志来到本报,着重谈了北京市教育工作发展的基本动态,在教育工作(尤其是家庭教育)中如何树立正确的素质教育观念等问题。董柏林同志希望通过本报给广大家长朋友们一些必要的提示,以便大家共同努力,为孩子们的成长与发展提供和创造更好的环境与条件。

  董柏林同志特别强调说:家庭教育说到底,是提高子女生命质量的教育。

  坚持科学的家教观 注重道德素质

  董柏林同志说,从宏观上讲,教育工作要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全局,不断提高教育发展能力;以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为主,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因此,广大学生家长也应该力求尽快地更新观念,掌握并坚持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与方法,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孩子健康成长的需要。

  从以往的情况看,谈到素质教育,许多学生家长往往只是在注重知识素质的基础上又强调了技能素质,如:让孩子学一门艺术特长或者“手艺”,学做一些家务活儿等等,认为这便是“素质教育”了,就这样,家长们往往忽视了孩子的整体素质建设。殊不知,道德素质是一个人整体素质的核心,知识素质、技能素质固然重要,但道德素质是万万不可忽视的。因此,董柏林同志特别提醒家长朋友们,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孩子只当成是装知识的“口袋”,一定要尽快转变陈旧的家教观念——让您的孩子:

  变片面发展为全面发展,

  变专门发展为基础发展,

  变被动发展为主动发展。

  尊重孩子的选择权

  注重主体教育

  董柏林同志指出,在关注孩子道德素质的基础上,心理健康教育也是不容忽视的。如何普及实施对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已经摆在了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上,这是因为,学生家长既是心理健康教育的接受者,同时更是这一教育的参与者。试想,假如一个孩子不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不要说走入社会,就是正常的学业恐怕也难以顺利完成。因此,一定要让良好的家庭教育,走进孩子的生活中,深入到孩子的心灵深处。

  董柏林同志还特别谈到了关注学生的主体教育问题,他说:“以人为本”这是当今人们普遍崇尚的理念,具体到教育领域,就是要以学生发展为本。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注意,要关注孩子们的自我教育和自我体验。这里所说的“自我”,既有孩子自身的感受,也包括孩子与同龄人之间的相互教育与相互之间交流各自的体验。另外,家长们还应该特别注意的是,要尊重您的孩子的“选择权”。具体来说,发展自己哪方面的兴趣爱好,如何安排自己的课余生活,选择何种学科或专业、如何安排自己的未来等等,孩子们有自己的选择权。可以说,选择权是人权的一部分。尊重孩子的选择权更是体现了对孩子人格的尊重,这会使亲子之间的关系更为融洽。

  树立榜样 感染孩子 注重终身教育

  谈到心灵的关爱与交流,自然地体现出了情感因素在教育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这里董柏林同志特别给家长朋友们一个重要的提示:实践证明,孩子们最喜欢模仿那些爱他的人和他所爱的人。比如说,当您发现自己的孩子偏爱某一门课时,问他为什么喜欢这门课?得到的回答往往是:我喜欢教这课的老师,或者是教这课的老师对我们特别好。由此看来我们不难理解,作为与子女朝夕相处的父母,您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孩子都在产生着影响。家长们一定要有意识地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榜样作用。要通过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充分发挥情感感染力的积极作用,让这种感染力影响孩子的一生。这便是我们常说的“终身教育”的最好基础,这一基础植根于现实生活之中。因此,我们反复强调教育的生活化、社会化,强调教育的“践行”这个环节,家庭教育尤其如此。

  为了更好地实现终身教育的目标,真正对孩子的一生负责,董柏林同志最后提示家长们应特别注意:

  培养孩子志向追求的自强能力,

  培养孩子品格修养的自炼能力,

  培养孩子知识探究的自主能力,

  培养孩子生活管理的自理能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