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0岁生日大卫大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21  《少年科学画报》 
正在美容的大卫


  1504年9月8日,大卫像在佛罗伦萨的市政广场揭幕。这座米开朗基罗以《圣经》中杀死巨人歌利亚的牧羊人大卫为题材创作的雕像,在几百年的风风雨雨中一直展示着他迷人的魅力。2004年9月他以清爽、洁净的面孔欢度了500岁的生日。

  给大卫美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是一项复杂的修复计划,内容包括历时多年的测试(三维空间镭射模型、电脑断层摄影术、紫外线荧光绘图)以及数百小时的清洁工作。测试部分的专业性很强,用到很多我们都不熟悉的技术。但是清洁工作如何进行,可能也是你想像不到的,大卫几个世纪的污垢竟是用棉花棒和泥巴洗净的!脸的部分只用上了棉花棒和蒸馏水;身体的脏污则是靠纤维素浆和黏土的帮忙去除的。

  这件5米高的杰作从1873年起就在“学院美术馆”。修复期间该馆仍照常开放,因此文物修复者就不得不在大庭广众下完成他们的工作。“在观众面前维持专注并不容易” ,辛吉雅·帕尼格尼说,“但有机会修复大卫像是无上的殊荣。”

  大卫像命运多舛

  1512年遭闪电击中基座。

  1527年在反对佛罗伦萨统治者麦迪奇家族的暴动中断了左臂。

  1808~1815年为了防水,整座雕像被上了蜡。

  1843年被人用钢刷和一种酸性溶液清理。

  1991年一名破坏公物者用榔头敲它的脚,一只脚趾被打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