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一次活动写作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43   

  学科:作文 年级:四年级 编稿老师:夏炎 期数:4529

    1、弄清题意不迷路

  让我们看题目:记一次活动。首先,这是属于写事的文章。其次,它属于半命题作文,但有限制事件内容的词:“活动”。这样我们要抓住自己在活动中最有感受或收获的地方,选择一个词语,诸如“有趣、难忘、有意义、印象深刻”等作为中心词补充进题目。也可以直接以事件本身来命名,比如:扫除、植树等。文章的写作应该注意把握活动类文章的写作特点。

  2、拓展思路选材新

  在学校生活中,一般来说有组织的、大家一起参加的活动都可以作为写作素材。我们从活动内容的分类来考虑:

  社会活动方面。每学期我们都有机会走出去看看家乡、居住小区的变化,也会观察到学校面貌的变化。这样就会有“夸家乡”“一条街今昔”“家乡特产多”“学校变了”的活动。

  劳动方面。在学校我们最爱组织的就是各种形式的劳动。最为常见的有“大扫除”“给小树浇水”“争当小厨师”“钉纽扣”“缝沙包”“剪窗花”等,大家从中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也学到了许多劳动的技能。回想一下是不是也有许多收获?

  学习方面。每学期学校、班级都会举行多种学习活动,丰富我们的学习生活,提高我们的学习兴趣。比如:“小小作业展览”“朗诵会”“故事会”“成语接龙”“速算能手”“科技分队”“实验报告”等。

  娱乐、游戏方面。这是我们大家最爱参加的活动,也是我们感到最为轻松、快乐的。比如平时的课外活动“玩飞碟”“老鹰捉小鸡”“扔沙包”“警察抓小偷”。节假日的活动有“新年(六一)联欢会”“赛歌会”“绘画展”“运动会” ……

  这么多的活动,你总会有最爱参加或最为印象深刻的一次经历。那么选择自己印象深刻的来写就可以了。

  3、编写提纲巧布局

  活动是有目的、有组织进行的。它本身决定了文章的中心是活动中自己的收获,或自己受到的教育。写作重点是抓住活动的组织形式,“观察”活动中人们的表现,写出大家(包括自己)参与的场面。

  常见的写作顺序是:

  介绍活动的时间、地点→活动的准备情况(大家不同的态度和表现)→活动过程(先写大家的表现情况,然后选择两、三个具有不同表现的人写)→活动后的感受、收获

  这其中,要把不同表现的人的动作、神态、活动的情况或中间出现的异常,以及看到的其他人的反映进行细致描述,当然也可以穿插写出自己活动的情景,并注意每写出自己看到的情况后就要写出自己当时的感受或想法。

  4、锦上添花写生动

  概括地说,就是具体地将大家在这个“活动”中怎样做的,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仔细描述出来。尤其把不同人的独特的表现、自己当时的心情、感受写出来才能突出 “活动”这个重点。在语言上,恰当运用“有的……有的 ……有的 ……”这样的段式,以及运用比喻句是很重要的。

  让我们举例来说:

  例(1)这个操场不太大,人却不少。有的玩抓人,有的玩拍手游戏,有的投沙包,有的玩老鹰捉小鸡,还有的玩跳绳,大家玩得挺起劲儿。最热闹的还是西北角,十来个三年级的小同学正在玩“丢手绢”的游戏。

  十来人围成一个圆圈,蹲在地上,拍着手,唱着歌:“丢呀丢呀,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 她们虽然嘴里唱着歌,眼睛却偷偷地往后瞟,生怕手绢丢在背后,自己又没有及时发现。

  一个扎蝴蝶结的小姑娘背着手,手里拿着一条花手绢,正绕着圆圈慢慢地走着。走着走着,扎蝴蝶结的小姑娘找到了目标,把手绢轻轻地丢在一个小个子的姑娘身后,又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向前走了几步,然后猛跑起来。小个子姑娘很机灵,马上就察觉身后丢了手绢。她扭转身,抓起手绢,一跃而起,向扎蝴蝶结的小姑娘追去。“快!快!抓住她!”“加油!加油!别让她抓住!”围圈的小姑娘个个为那两个你追我赶的小伙伴助威。小个子姑娘到底没能抓着扎蝴蝶结的小姑娘,被罚唱了一支歌。

  简评:在这个片断中,小作者将课间活动中同学们游戏的场面进行了描述。首先运用特殊的句式写出整个操场的欢乐情景。其次,分别抓住了丢手绢和捡手绢的人的动作特点进行具体描述,最后都注意写出了大家的表现和活动的结果。

  [小结]

  总之,写“记一次活动”要做到:

  1、选择最爱参加或最为印象深刻的一次活动经历来写。

  2、抓住典型人物的表现,将大家在这个“活动”中怎样做的,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仔细描述出来。

  3、写出自己的感受或联想,这一点是突出自己“参加活动”的部分。

  [开卷有益]

  大扫除

  那天正好是大扫除日,我们全班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准备去清扫学校的垃圾站。垃圾站终年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臭气,周围布满了垃圾,又脏又臭,清理起来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同学们还是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这次劳动。

  大家争先恐后地干了起来。有的挥舞着大扫把一下一下地扫着散落的垃圾,有的用簸箕把成堆的脏物撮起来,有的拿着大铁锹把垃圾装到了车上,还有的推着小车运垃圾。

  看! 那边有一个推车的同学,他弯着腰,弓着腿,艰难地向前推着。他是谁? 啊!原来是小鹏。你别看他个子小,可是他力气一点也不小,只见他的脸涨得像个大红苹果,牙齿咬得紧紧的,汗水顺着额头往下淌。我看到他双手吃力地端着把,就飞快地跑过去帮助他把车子一点点地推上了土坡,然后再用力一掀,一车垃圾就卸完了。我和小鹏又加入到运垃圾的行列中了。

  瞧! 垃圾堆边还有一个瘦小的人影在晃动。原来她是小皓同学。她正举着一把比她自己还高的大铁铲,用力地铲着垃圾呢。别看她是个女同学,可是干起活来比男同学还冲。只见她右手在前,左手在后,紧紧地握着锹把,用力将铁锹向垃圾中间一铲,再用右脚踩一踩,使劲一撬,一铲垃圾就被她铲了起来,然后再一甩,把垃圾装上了车。

  转眼间,扫的扫,铲的铲,装的装,运的运,垃圾站周围被我们打扫得一干二净。看一看,一尘不染,闻一闻,臭气全无,这里简直变了个样。可是一看同学们,手上脏乎乎的,身上沾满了污水和泥点,但是大家没有一个叫苦喊累的。因为我们都知道, 只有不怕苦有毅力的人才能成为建设祖国的人才。

  简评

  小作者抓住大扫除的过程进行了记述,具体地描述了大家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并注意选取了两个有对比效果的典型的人物进行了动作、神态的细致描写。最后写出了劳动的成果,也与开头的情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文章段落过渡自然,重点突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