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最高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2:12  《小哥白尼·趣味科学》 
即将合拢的大桥
米约大桥连接法国和地中海
桥墩傲立于山谷间,仿佛巨人泰坦
大桥的桥墩,名副其实的一柱擎天

  "上帝啊!这是真的吗?……" 每个来到这座大桥前的人都不由得为它壮观的景色所惊叹。

  不得不惊叹!这玩意实在太高了!3.6万吨钢材"飘"在云层之上,2.4千米长的身躯迎着山谷里的强风,270米高的桥面稳如泰山……法国米约大桥的建造难度和高度一样创造了新的世界记录。它是斜拉索式的长桥,尽管像条长龙,却只用了7个桥墩支撑。最矮的桥墩也有77米,相当于25层楼那么高!其中2、3号桥墩分别高达245米和220米,是世界上最高的两个桥墩。如果算上桥墩上方用于支撑斜拉索的桥塔,最高的一个桥墩则达到343米,超过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23米!桥体在空中显得像一只蝴蝶般轻盈,我不得不在这里用了很多个感叹号。

  2004年12月14日,这座位于法国西南部的米约大桥横空出世,正式竣工通车,它超越了原本的世界冠军--美国科罗拉多州的皇家峡谷大桥而成为世界第一高桥。它比欧洲原本第一高的桥梁--奥地利的欧罗巴大桥足足超出1倍。同时,米约大桥也书写了世界上最长斜拉索桥的新纪录。

  10年 3年和120年

  这座堪称奇迹的大桥仅设计方案就经过了10年的精心准备。在施工中。为了保证精确性,他们使用了世界最先进的卫星定位系统。300多个小型精密反光镜(感应装置),被浇注在混凝土桥墩中,或固定在周围的岩石上。在施工中桥墩只要每升高4米,专家就能利用卫星定位系统接收感应装置的信号,纠正可能出现的偏差。大桥历时3年建成后,建筑垂直误差不超过5毫米!而它的寿命将超过120年。

  桥面上支撑拉索的80多米高的钢筋水泥桥塔,巨大而笨重,不可能在桥上直接修建。人们要先把它造好,再在桥面上铺设轨道,一点点地挪到桥墩的正上方,这好比在270米高空移动30层的大楼。

  由于大桥有热胀冷缩效应,设计者在每段桥面连接处,尤其是在桥墩上的两段桥面的连接处,都设置了灵活的"金属关节",能允许两段桥面自由伸缩。

  此外,桥设计水平方向并不是直的,而是有点弯曲。这样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桥上车速过快,同时也让人们尽情欣赏大桥的优美身姿。先进的技术使你不用担心桥身太长会左摇右晃。

  主要敌人是风

  大桥总重高达29万吨,这样的一个庞然大物高耸于山谷之间,怎样才能避免大桥在强风作用下不像琴弦一样颤动摇晃、甚至崩塌呢?

  首先大桥桥面结构被设计成三角形,以有效减少风的阻力。除了用计算机模拟试验外,还进行了户外模拟试验。法国气象局专门修建了一个人工山谷,然后向这个"山谷"灌水,水里夹杂了许多小颗粒。专家通过水流颗粒的变化模拟出米约大桥所在山谷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风向,从而对大桥各种建筑结构的比例不断修改。最终,大桥的设计可以抵御时速250千米的强风。而且,大桥的材料比普通桥的材料要轻,这使它兼具了刚性和弹性,遇到超强大风,地震或者热胀冷缩,它会像杂技演员一样表现它的超强柔韧性。

  大桥建造过程中首先遇到的难题也是风。270米高的建筑受到的风力远超出地面的建筑,当两边桥体还未合拢时,这一高度的桥体经常被强风吹得剧烈摇晃。风力达到时速70千米时,所有工作人员都要撤出现场。最后,施工人员用巨型钢管搭出了几个200多米高的临时铁架,托住桥身,才使得工程顺利进行。大桥的金属桥体从南北两端缓缓向中间靠拢时,经历了18次尝试才最终完成合龙。

  现在,它就站在那里。当你经过时,就像是把车开到了云端里!体验腾云驾雾的感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