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书包太重可撤校长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9:47  时代商报 

  辽宁中小学开签责任状学生书包太重可撤校长职

  【本报讯】    昨日上午,来自沈阳、大连的13所中小学校长们在沈阳回民中学签下了一份特殊的承诺书:保证今后不再让孩子的书包越背越重。而今后,辽宁全省1万余名中小学校长都要陆续签下这样的承诺书。签下这个承诺书的后果是,凡是没有认真履行承诺,违反教育行政部门关于规范办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有关规定的校长,将受到警告、记过或免职等处分。

  “目前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现象已经到了必须彻底解决的时候了,否则将严重阻碍我省素质教育的实施和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周浩波在昨日举行的签字仪式上言辞迫切。

  昨日周浩波副厅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当前中小学生书包越背越重,课业负担越来越重的原因。他说,一方面受应试教育影响,另一方面,也有家长和社会的责任。省教育厅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小学生的家庭作业,大约有一半是家长布置的。不仅如此,部分家长担心孩子所在学校为学生减负而影响学生的成绩,极力去为孩子请家教,参加各种补课班等。

  “实际上,我们也意识到,如果现有的中高考选拔制度不进行改革调整,中小学生减负过程就会存在不少难以解决的困难和根本性问题。”辽宁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透露,辽宁省教育厅目前正着手对我省现有“唯分数”的中考选拔制度进行改革调整,如果进展顺利,有望今年在全省实施。

  提醒:减负千万不能走极端

  在昨日的签字仪式上,沈阳市和平区教育局局长李艳萍认为,学校和家长在给孩子减负的时候,应该明确一点,是减轻孩子过重的课业负担,而不是一点不给孩子留作业,“作为学生必要的学习课业负担还是应该有的,千万不要走向另一个极端”。

  规定:“五不准”为减负护航

  辽宁省教育厅目前针对孩子们的减负问题已制定出台了“五不准”,即:不准把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惟一指标;不准小学、初中招生举行选拔考试;不准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不准占用学生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不准按考试成绩排队和张榜公布孩子成绩。

  措施:将曝光“增负”学校

  为了真正实现孩子的彻底减负,辽宁省将建立和完善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专项督导机制,对违反规定的学校要限期整改,并将检查结果在媒体上公布。对社会反映强烈、屡禁不止的地区和学校,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