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报:6:3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0:02  当代家庭教育报 

  6∶36这个题目,似乎是要谈论数学问题。其实不然。拙文旨在向家长朋友们倡议:让信文化回归于家庭教育过程之中,让“书来信往”成为亲子沟通的一种手段。

  据调查,去年上海市人均一年收读私人信件约6封。美国人均一年收读私人信件约36封。美国人是上海人收读私人信件数量的6倍!诚然,以此判断美国人比咱中国人爱写信,未必妥当;但是或多或少也能说明咱们写信的热情和勤快劲儿差了点儿!

  由此而想到咱们的亲子沟通方式。如今还有多少家长和孩子以书信方式互相表述自己的心境和要说的话?有,但属寥寥。忙,是个理由;如今通信设备先进,是个借口。人家美国人也忙,通信设备也先进。所以关键是对书信文化的认识。

  咱中国是以书信见长的国度。信,可以更准确、更详细地表达内容,因为写信的人能充分地思考(打腹稿);信,可以更充分、更细腻地表达感情,因为写信的人能更好地酝酿感情、选择词汇;信,可以锻炼和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信还是弥足珍贵的纪念品,待孩子长大成人以后,复读父母当初写给自己的书信,其味绵长,教化亦深。

  莫嫌麻烦,休辞劳累,拿起笔来给孩子写信吧!您会在孩子的回信中品味亲情滋味,寻觅孩子成长的身影,其乐无穷……(文/长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