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物扫雷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0:11  《小哥白尼·趣味科学》 
用探雷车也是好主意,但是没有生物工兵们便宜
聪明的人类自然地会想到其他生物进行排雷
挖出的地雷,全是地下杀手啊
有了糖水的奖励,蜜蜂工兵们干得更来劲了

  以前你看到的那些赶着牛、猪什么的去冲地雷阵的,不能算生物扫雷兵。那是用动物的血肉之躯来开道,不"人道"哦。真正的生物扫雷兵,是经过严格"专业"训练,靠技能排雷的"特种兵"。

  灵巧的排雷鼠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人对老鼠可是反感透了。可是,一些经过训练的老鼠不仅不再是"乌合之众",而且能给人类帮上大忙!这不,在撒哈拉沙漠北部,一群身手敏捷的非洲老鼠成为那里的"排雷奇兵"。雷区最常见的是排雷狗,可是,它们的体重时常会引爆地雷;而工兵用的金属探测器的错误率也比较高。

  相比之下,老鼠排雷的优势十分明显:它们嗅觉灵敏可以有效分辨金属和地雷,能有效地探寻战争年代埋藏的地雷。而且,它们的体重很轻,在探测工作中不会意外引爆地雷。同时,饲养一群老鼠也很容易啊,只要给它们喂一些最简单的食物,它们就能胜任单调重复性的地雷探测工作,工作效率甚至远远超过排雷狗。

  雇佣老鼠排雷,还有一个大优势,那就是探测员很容易控制很多只排雷老鼠同时工作。通常,探测员如果使用排雷狗,执行一次探测任务,只能控制一到两只排雷狗,而老鼠身材小、体重轻,一个探测员可以同时控制一堆老鼠,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轻舞的工兵

  人们已经发现,蜜蜂在探雷方面比探雷犬更好训练、更勤奋、也更准确。要知道,蜜蜂的嗅觉比狗还强!蜜蜂能感觉到狗所感觉不到的细微气味,如果蜜蜂嗅到了某种气味,它们就会像狗一样迅速找到气味来源,甚至比狗动作更快。数千只蜜蜂在一起,能比狗更迅速地覆盖地面,而且它们在几天内就能掌握一项新任务。

  科学家在蜜蜂飞出去找到炸药的残留物以后,就用糖水奖励它们。经过训练能够识别炸药特殊气味的蜜蜂,99%能够把这种知识传授给其它蜜蜂,只需几个小时,整个蜂房及与其相邻的其它蜂房中的蜜蜂就都能学会识别这种新的气味。那些经过特殊训练的蜜蜂已经对花粉的香味不感兴趣,而对恐怖分子在各处偷偷埋下的炸药的气味更敏感。有了它们,狗狗可以下岗了。

  在过去两年中,科学家一直在用和真地雷成份同样的模拟炸物来训练蜜蜂,所以这种气味在"小工兵们"的头脑中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记忆,它们已经完全可在"真刀真枪"的环境下接受考验了。

  现在,科学家们把经过训练的蜜蜂蜂房放在重要的安全检查站,蜜蜂能识别炸药气味的嗅觉可以"预防"恐怖分子使用炸弹袭击的危险。科学家还研制了一种像盐粒大小的电波发射器,用来跟踪飞去寻找气味源的每一只蜜蜂。

  转基因植物工兵

  植物虽然没有嗅觉,但是,丹麦科研人员却利用树叶在秋天变红的自然机制,新近研制出一种特殊的基因植物--水芹。这种转基因水芹对泥土里地雷释放出的二氧化氮气体非常敏感,只要在有这种气体的地方生长3到5星期,它的叶子颜色就会由绿变红。对于饱受地雷祸害的军民来说,这一发现具有"革命意义"。

  研究者们通过修改水芹的基因,来达到改变这种植物颜色的效果。他们给水芹"嫁接"了一种基因,使控制红色素的基因在遇到二氧化氮的时候开始工作,植物就会变红。这些看上去很小的植物现在还只种植在温室里,至今还没有真正在野外雷区中进行过实战演练。但温室实验证明,这种水芹对地雷泄漏出的炸药物质能可靠的作出反应,即叶子变色。它真正在现实中成为"现役工兵",只是时间问题了。

  目前,运用最常用的探雷技术,一个人一天也只能检查和清理两平方米的雷区。而植物探雷一旦通过野外试验获得成功,哦,你只要去清理变色植物的地方就行了。丹麦一家公司目前还在研制一种喷枪,可以既安全又廉价地播种这种植物。

  当然,排雷的速度再快,也比不上埋地雷的速度。所以排雷最好的办法就是说服大家都不要埋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