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愚人节整人玩具大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9:44  现代金报 

  4月1日,愚人节。当这个来自西方的节日在中国变得越来越寻常时,人们整人花招也一年比一年古怪。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愚人节”,在费尽心思耍花招的同时,不妨听听西方人眼中的愚人节是啥模样……

  昨天,记者来到了宁波外事学校,在这里感受到了中西方对愚人节的理解差异。

  学生:“愚人节”玩笑 演成恶作剧

  外事学校的不少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比较喜欢过“愚人节”,因为可以无限制地整其他人,都不会有人有意见。在他们中间,会有人把黑板擦放在教室的门顶上,这样有同学推门进来就会被砸得满脸灰,这已经算是老套了。有人把强力胶水放在同学的椅子上或是抽屉里,让同学坐在教室动也动不了。

  一位同学说,自己的姐姐(余小姐)至今还对一次愚人节的遭遇耿耿于怀。当时余小姐的男友撒谎说自己出车祸了,急得余小姐就往医院跑。到医院挨个病房问过去,都没找到男朋友的影子。她急得快哭出来,后来在街上找路人借零钱打电话给男友,才知道这是一个愚人节玩笑。

  外教:家乡愚人节 只开小玩笑

  白云(德国外教):在我的家乡,“愚人节”并没有像大家想像的那样受人们重视,最多只是在学校里或者是在办公室里大家相互之间开开玩笑,从来就没有遇到非常过分的举动。

  温迪(澳大利亚):在国外只有小孩才会过“愚人节”,小孩们会说自己的书包破了个洞,或者脸上有个黑点,等大人俯身来看时,他们就一边喊着“四月傻瓜”,一边笑着跑开去。也有些媒体会播放一些带有恶作剧剧情的小笑话,烘托一下气氛。

  对比:中国愚人节 显得太奢侈

  来到中国以后,这些外教看到了与自己家乡不太相同的过节方式。白云说,到了中国之后,发现这里的孩子有的会在“愚人节”时,相互交换礼物或是一起出去聚餐,类似这样的过节方法在国外只有在“圣诞节”和“复活节”的时候会被采用。用这样的方法过“愚人节”似乎有些过于奢侈。温迪说,她觉得“愚人节”并不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就算是在国外,人们也只是把它当作一次可以随意开玩笑的轻松日子,大家都只是玩玩而已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并没有人会去真正的在意它。相反,中国本来节日就比较多,而且都非常有意义。

  专家:一窝蜂过洋节没必要

  学生对“愚人节”如此钟情,该校老师并不支持。他们认为这种行为不仅有害同学之间团结友爱关系的良好发展,而且对学校的形象有所损害。

  民俗学家王重光先生说,刚刚听说“愚人节”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莫名其妙。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国,有非常多的历史文化值得我们学习。西方人有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理念,相信过这样的节日在他们中间也只是一部分人,所以在学习西方文化的时候,必须要懂得如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如果盲目地学习就容易犯“东施效颦”一样的错。

    整人玩具昨天卖疯了

  记者从甬城市场上了解到,愚人节前,一些整人的玩具正卖得火热。

  虽然昨天还不是愚人节,但记者发现有些爱开玩笑的人已经提前展开了他们的“整人行动”。据了解,这两天各种搞怪、整人的玩具摆在了礼品店突出的位置。这些价格在10-50元的“整人玩具”,主要购买者是年轻人和学生。在天一广场的一家礼品店,记者发现仿真动物几乎脱销。灰色的耗子、黑色的蜘蛛和花色的壁虎十分逼真,摸起来软软的粘粘的。有个学生一口气买了6只小耗子。他说要提前两天藏好,因为愚人节当天同学们的警惕性太高,不容易吓到。据这家店的店主介绍,这样的小耗子她已经卖出100多只了。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这些热卖的“整人玩具”,大都包装上没有厂址、厂名和商标,没有明显的警示标志,一些直接接触口腔的辣牙签、假可乐、血胶囊也没有标注成分。记者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市场上是不准出售无厂址、无厂名、无商标的三无产品的。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像这种直接接触口腔的三无产品,会对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造成很大威胁,不容小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