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民去火星:火星大改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25  《小哥白尼·趣味科学》 

  移就移吧,我早就知道,你们迟早要移的。地球已经是满目疮痍,什么环境污染,人口爆炸……不把所有的行星都折腾一遍,那就不是人类的作风。可是,干嘛不移到月亮上呢?火星那疙瘩能住人啊?!

  漫画:火星--火红色的圆球,自豪的说:我是地球之外最适合生命居住的星球,因为我的环境和地球很相似:1、我身上有大气,也有地球上经常见到的风沙;2、我和地球一样有一年四季,只是火星一年相当于地球上的两年;3、最重要的是,火星极冠可能存在大量的冰。

  月亮--弯弯的镰刀形,含羞的说:我身上没有水,没有大气,不适合大规模移民。但是俺可以做中转基地!

  看来移民火星还真有门,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真正到火星生活,人类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终成正果!

  首先,人类的生存一刻也离不开氧气。可火星的大气却很稀薄,密度只有地球的1%,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碳,没法呼吸。再者,火星的平均气温是-60℃。白天,火星的温度有时可达17℃,可到了晚上,气温会降到-90℃,昼夜温差达100多摄氏度。企鹅在这样的酷寒之地怕也要冻死。

  火星表面满目荒凉,遍地都是红色的土壤和岩石、铁氧化物构成的沙漠,到了那儿,没有吃的,没有水,怎么生活呢?

  有位大侠说过: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嘿嘿,火星虽然是令人生畏的蛮荒星球,可要是真的把它"绿化"了,我们就有了第二个家园。

  真要干起来,首先要解决交通工具问题。要运送大量的人和机器、物资去火星,就凭现在的化学推进剂,人类需要8~10个月才能完成地球到火星的旅行。而且运输费用将是一个天文数字!所以,现在应该做的就是寻找一种便宜而且快捷的方法让宇宙飞船遨游宇宙。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们啦,哈哈!

  现在让我们来设想一下如何进行火星大改造!

  虽然现在的火星酷寒而贫瘠,可过去火星也曾经有过温暖潮湿的气候,那时候,火星大气层中有大量二氧化碳,形成强烈的温室效应让火星保持温暖。后来二氧化碳被土石吸收,火星才变成苦寒之地。

  为了让火星恢复温暖,有人考虑在轨道上装置大镜子,彼此相隔大约90千米之远,反射阳光让火星南极的干冰融化;并在火星表面上制造温室气体,或让饱含氨气、甲烷等温室气体的陨石大量坠落。这样,火星平均温度就会高于水的冰点,有利于种植植物的生长,而植物的蔓延生长又可以制造氧气,几千年后就会有能让动物呼吸的大气层。

  下面是人们对于未来百余年火星开发进度的设想:

  第一步2015~2030年太空人在火星表面上建立"科考站",能让12~24人在火星呆上一年。这些人的任务是寻找水、试种植物,分析火星尘暴状况及太阳辐射,钻探地层等。

  第二步2030~2080年给火星升温。先把平均温度由-60℃升到-40℃,据说难度相当于将地球南极融化。升温的办法之一是建化工厂、用小型核反应炉发电,释放温室气体,在火星表面形成保护层,以阻止热量逃散。此时火星上的氧气含量很低,要制造氧气送入大气中,形成保护的臭氧层。

  第三步2080~2115年 这时火星平均温度已经上升至-15℃,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和水从地壳渗出;大气层慢慢加厚;天空有了云朵,并从粉红色变成蓝色;峡谷中开始有水积聚。当平均气温上升至-9℃时,冰原植物已经能生长了。当平均气温再升至0℃,火星上就能出现常绿的树。这时,火星人口已增至5万左右,人类可以在这个里繁衍生息。人在户外活动也不用穿太空衣,但仍然要戴上呼吸器进行呼吸。整天像个猪八戒一样,又丑又难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