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体罚孩子扬言杀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9:28  桂龙新闻网 

  引子:震惊!11岁的小男生递给老师一张纸条:“我要杀了你!”男生偷偷地将菜刀放进了书包。这一切,皆因孩子没有将纸扔进垃圾桶,老师当场命令孩子将地上的纸含在嘴里长达20分钟,孩子认为老师严重地伤害了他的自尊。

  幸亏孩子的行为被父母及时发现。昨日,经学校领导协调,此事得以平息。  

    新闻事件———被罚含垃圾男生要杀老师

  张勇(化名)今年11岁,就读于光华小学五年级。据张母介绍,前晚儿子吃完饭之后,就偷偷地往书包里面装了一把菜刀,她发现了,赶紧问儿子带要干什么,儿子情绪异常激动地称要把班主任老师给杀了。张母及时制止了儿子的行为。

  前晚,记者来到张家时,张勇正坐在床头,怒目圆睁。“我儿子非常好动,”张母说,这个孩子就没让父母省过心,成绩不好,在班上属于比较调皮的学生。

  张勇告诉记者,前天下午上英语课时,他将两张写错字的纸揉成团扔向两米外的垃圾桶,结果“投篮”不中,纸掉到了地上,但他又懒得去捡。几分钟之后,班主任邓国秀老师进来发现了地上纸团,生气地问是哪个丢的,但他没有回答,一名同学将其捡起来之后,发现是他的笔迹,邓老师即令他将这团纸含在嘴里,“当时全班同学都看见了,我太没有面子了,”张勇称,纸团含在嘴里长达20多分钟,老师才喊吐出来,“这严重伤害了我的自尊心!”

  记者部张勇:“你为什么不向父母或者学校老师反映,却想采取如此极端的方式来解决?”

  张勇道:“他们不能解决这个问题,老师反而会整我。我就想把她杀了我就解脱了,要不然我就找媒体曝光她。”

  新闻进展———老师公开道歉家长学生满意

  得知老师如此处罚孩子,张勇的母亲不仅潸然泪下,“这样太侮辱娃娃了!”张勇的父母将此事反映给学校领导。

  昨日,记者在光华小学见到了邓国秀老师。她年近50岁,执教27年,据介绍,她是全校公认的一名优秀教师。

  “我确实不应该让孩子将垃圾含在嘴里,伤害了娃娃的自尊心,打击了娃娃的自信心,我真诚地向娃娃和家长道歉,并保证此事不再发生。”邓国秀老师当着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的面,公开承认自己错了,张勇和父母都非常满意地接受了老师的道歉,张父张母还希望能加强跟老师的勾通把娃娃教好。

  教育调皮学生老师用尽招数

  邓国秀老师感慨道,她也有很多的无奈。张勇在班上就是一个非常调皮的孩子,还经常欺负其他同学,“全班65个娃娃我在他身上倾注的心血最多。”邓老师说,为了教好调皮娃娃,她想了很多的办法,跟娃娃讲道理、写保证书、找家长谈话、开展“一帮一”活动……但是都没有明显的效果,她对这个孩子已经很失望。

  新闻纵深———对老师:加强师德教育

  该校校长赖晗梅表示,邓老师体罚学生的做法不仅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打击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而且破坏了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老师在教学中应该培养娃娃健康的心理和完善的人格,经常告诉老师你可以告诉娃娃“你真勇敢!”“再试一试!”而不能说“你真笨!”“你真聪明!”之类的话。这件事发生在一个有着多年教龄的优秀教师身上,学校将以此为戒加强老师的师德教育;学样将不断地更新老师的教学理念。

  青羊区教育局党办负责人余海表示:“无论如何,老师都不应该让学生将垃圾含在嘴里!”他表示,区教委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之后,将对老师和学校作出严肃的处理。

  对孩子:是否一味进行赏识?

  同时赖校长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如果一味地提倡“赏识”教育,但是没有批评和引导的赏识教育是行不通的,那么老师应该如何把握赏识与批评的度呢?

  连续几天来,本报《“鞭子”“拇指”谁能教好孩子?》《学生被打伤宣泄教育喊停》等报道,都涉及到孩子的教育问题。对孩子的教育为何如此难?我们究竟该怎样教育孩子?

  今日下午2~4时,本报特邀请成师附小校长王闯、成都市52中校长马海军和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市中小学教育专家、市教育学会会长张乃文,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市教育专家姚嗣芳等专业人士与家长们面对面,就“究竟该怎样教育孩子”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