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抓根本 做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0:31  当代家庭教育报 

  我们在工作上或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从一点一滴给孩子做出榜样,我们家孩子的姥爷半身不遂20年,需要人照顾,所以我们长期住在老人家中,对老人精心照顾,老人愉快地生活着。我们的所作所为直接影响到孩子,他长大后经常给姥爷洗脚,洗袜子,推姥爷在院子里晒太阳,半夜起来给姥爷倒小便器等,特别是姥爷每年都要定期到医院输液、检查,孩子5岁就给姥爷送饭,每天爬六层楼好几次,从不叫脏喊累,我们的家庭年年都被评为医院、街道、海淀区的五好家庭。

  孩子进入中学后,我们对孩子的要求更严了,各方面也抓得更紧了,我们不把眼睛只盯在孩子的考分上,而是关注孩子思想进步和心理健康。我们经常和孩子聊天谈心,掌握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学校召开家长会和组织的各项活动,我们从没有因为住得远和工作忙而耽误了与老师近距离的交流。通过家长会了解学校的教学动态和孩子在校内校外的表现,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言行举止。学习难度不断加深、学习压力逐渐增大,孩子面临的困难也越来越多。这种情形下,我们给予孩子的最大帮助是鼓励孩子扬起自信的风帆,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彼岸。同时鼓励孩子积极向团组织靠拢。我们对孩子讲,入团不光是荣誉也不是目的,而是新的起点,是为了向更高的目标攀登。当今社会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教育孩子把精力放在做人,培养孩子艰苦朴素的思想品质,学习上向好的同学学习,生活上向朴素的同学学习,我们对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参与。比如,班里组织主题中队会,让学生设计班徽、劳动课做小实验、手工、布置宣传栏、准备资料等,我们都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在学习上我们可能难以给孩子什么具体帮助,但我们教育孩子牢记:要与人为善、待人诚实、生活朴实、学习踏实,这是做人的根本。(文/刘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