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促进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0:36  《告诉孩子你最好》 

  学习的气氛

  如果我们重视学习,

  就应该既重视学习的结果

  也重视学习的过程。

  人们在一种感觉安全和被关怀的气氛中才能促进学习。古语道:“人们才不管你知道些什么,除非他们知道了你在意这一点。”在一所中学工作时,威廉·格拉瑟写道:

  老师们几乎停止了所有的强迫手段,这跟学生们从幼儿园起就受到的待遇截然不同。当我们问学生为什么不再捣乱,为什么开始在学校里学习时,他们总是回答:“因为你关心我们。”

  一项对人际关系的经典研究证明了对于工作对象表示关心的结果——人称“霍索恩效应”。那是1927年在伊利诺依州西赛罗市的西方电气公司霍索恩工厂所做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来到工厂,看给一群员工增加室内光线是否能提高生产力。条件的改善好像确实能提高工人的产量。但是,研究人员分析了另外一组没有改变光线的工人后惊讶的发现,他们的生产力也提高了。他们对这个结果迷惑不解,进一步的研究和分析表明生产力之所以提高,是因为工人们为管理层对他们表示出一点关心而高兴。工人们感觉管理层关心他们,他们受到了重视。

  如果使用强迫手段,人们就很难理解有人在关心他们。在二战期间向日本展示如何提高质量的美国人W·爱德华兹·德明就明白这一点。他有一个中心原则—— “赶走恐惧”。德明知道当强迫降到最少而信任和关心的气氛发展到最大时,对激励、表现、生产力和质量是最有利的。

  在老师跟学生处于一种被动关系的课堂上,敢于捣乱的学生会成为英雄。因为这种强迫的氛围是对抗性的。而在积极的关系中,捣乱的学生不会得到其他学生的支持。

  自愿形成的关系可以选择,如朋友间的关系。但是课堂关系是非自愿的。学生被分到某个班级,师生和同学之间的关系是不可以自己选择的。本章所提倡的方法有助于把非自愿关系变成自愿关系。

  如果学习得到了促进,某些活动就是不可接受的了。比如嘲笑、威胁、强迫、惩罚、贿赂、操纵、斥责、抱怨、羞辱、唠叨和骚扰。我们很少对朋友使用这些强迫方法。要想保持友好的关系,就不可能用强迫手段来影响别人。

  本章第一部分讲的是关系,第二部分讲策略,第三部分讲挑战。虽然针对的是课堂教师,这些话题也适于家长和其他社会团体。

  重点

  * 当强迫降到最少而信任和关心的气氛发展到最大时,对学习是最有利的。

  * 当人们处于自己希望的地位时,非自愿关系就会变成自愿关系。这种气氛可以促进学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