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总让孩子受夹板儿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9:27   

  新报讯    昨天本报刊登的《男孩偷出压岁钱打的去北京》一文引起很多家长和教育界人士的关注,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一名年仅11岁的男孩要离家出走成为众多市民讨论的话题。

  家住南开区雅安道的霍女士昨天上午给本报打来电话,她说自己有一位同事,儿子也上小学五年级,为了教育,夫妻俩没少费力气,又是找家教,又是开网上课堂。今年春节期间,男孩话里话外拿自杀相要挟。父母疲惫不堪不说,折腾得孩子也跟着受罪,反倒影响学习。现在学校里都在倡导“减负”,家长也要接受。家住北辰区的李先生和霍女士的观点不同,他认为是现在孩子的心理过于脆弱,什么挫折都禁受不住,动不动就拿出走、自杀要挟父母,不能太迁就他们。

  针对家长们的意见,记者采访了河北区新开小学的陈惠兰校长。陈校长说,目前整个教育系统都在提倡给孩子“减负”,但是各个学校、老师的情况不尽相同,家长的要求也不一样,双方的“夹击”使得一些孩子承受不住学习压力,产生其他想法也在所难免。此外,每个孩子的学习基础不尽相同,也许对于大多数孩子可以接受的学习难度和数量,少数孩子就会觉得很吃力,时间一长也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其次,这个年龄段的部分学生已经进入青春期,在这个特殊的心理、生理发育阶段,学生们固执、冲动和逆反情绪比较明显,这就要求老师和家长要注意方式方法,因材施教。

  陈校长认为,保证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比一味强调成绩更为重要。家长和老师在遇到有困难的学生时,应耐心引导,避免“强硬政策”下的不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