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乱发脾气医生检查画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9:17   

  新报讯    本来很听话的孩子突然变得异常暴躁、任性,检查后发现是因为长期接触各种高级画笔后不洗手导致的铅中毒。从儿童医院的保健门诊获悉,各种儿童画笔和玩具以及不讲卫生的生活习惯是儿童铅中毒的原因。

  已经6岁的女孩儿文文(化名)近来特别爱发脾气、没有耐性,很喜欢画画的她有时拿着画笔乱画一气,而且将自己的画纸捏起来就撕,以前挺活泼可爱的孩子,任起性来让家长都拿她没辙,近一段时间还添了吃指甲的毛病。感觉实在无法对她进行行为矫正的家长带她做性格测试,医生建议家长先带孩子做一下血液检查。

  昨天上午,文文的检查结果出来了,保健科的医生发现化验单上血铅一项的数值超过了100,根据这个检查结果,医生告诉文文的妈妈,是文文体内的铅含量超过了正常值,才使她的行为出现了偏差。

  医生仔细询问了文文平常的生活习惯,文文妈妈回想后说,因为孩子特别喜欢画画,所以他们就给孩子买来了各种各样的画笔,孩子也整天拿着画笔画个不停,有时候弄得手指以及手掌上都是花花绿绿的。医生听到这里赶紧询问文文是否有时候画完画不洗手,得到家长的肯定答复后,医生十分认真地说,导致文文铅中毒的罪魁祸首就是美丽的画笔。

  保健科的李主任初步统计后得知,在检查血铅的儿童中,一半以上的孩子都会铅含量超标,需要进行药物干预治疗。这些孩子的年龄多集中在6岁左右。通过询问孩子的日常生活情况得知,这样的孩子都长期接触过带有化学成分的笔类、书籍和玩具,但又没有勤洗手的好习惯,使得化学成分通过口腔被吃进了身体。

  细节·支招 颜料多含化学成分一定注意孩子卫生

  李主任说,与过去相比,现在的很多东西都高级了,但高级画笔和高级玩具未必就对孩子的身体有益,比如现在的画笔就比过去那种石蜡笔高级许多,但高级画笔笔芯内大都有含铅的化学物质。试想孩子满手花花绿绿也不洗掉,而且还时不时地啃几下手指头,铅就会被孩子吸收。再比如各种玩具和书籍上精美的图案,在制作时为了颜色鲜艳而添加了不少的化学物质,孩子整天摸来摸去,也会使他们因长期接触导致中毒。

  医生总结说,孩子养成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尤其是洗手,不仅能洗去病菌,还是减少中毒的主要方法。另外,孩子也不要吃手指,不啃咬各种笔类以及其他玩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