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冬瓜穿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0:16  《作文世界·小学版》 

  小朋友们,你们一定都知道冬瓜吧!胖胖的、圆圆的身体,披着一件绿绿的毛茸茸的外衣,就像一只肥大而粗壮的水桶。胖得可爱,绿得耀眼!奇怪吧,人能穿鞋,动物能穿鞋,胖嘟嘟的冬瓜是怎么穿上“鞋”的呢?

  那是暑假里的一天,天依然是那么的炎热,瓦蓝瓦蓝的天空中不带一丝儿云彩,蝉也有气无力地偶尔叫几声“热死了”,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乡下看望祖母。百无聊赖的我一直嚷着:“热死了,没劲。我们回家吧。”妈妈说:“丝瓜棚下凉快一些,你去看看可爱的小丝瓜吧。”我咕哝着说:“丝瓜有什么好看的,还不是一条长长的瓜?没劲!”但我还是无精打采地到瓜棚下去了。

  “一条,两条,三条……没劲,小得像香肠一样。”我边数边自言自语。咦,这是什么?这么大,还怪里怪气地穿着一只破拖鞋?“妈妈,快来呀……”我大声叫唤起来。妈妈急匆匆地从屋子里奔了出来:“怎么了,怎么了?”爷爷奶奶也走了出来。我指着那个“穿鞋的怪物”结结巴巴地说:“这……这……这是什么啊?”顿时,旁边响起了一阵笑声。妈妈笑得眼泪都出来了:“傻孩子,连冬瓜都不认识了吗?”“不过,也真是奇怪,冬瓜怎么会长在丝瓜棚上了呢?还穿上了破拖鞋?”妈妈问旁边的爷爷。爷爷哈哈大笑:“现在乡下土地紧张,不能让它随地乱长,就让它上屋‘发展’。可是这‘小家伙’长得快,藤快承受不住它的重量了,我就让它穿上鞋,好使它不掉下来。”我仔细一看,哦!原来鞋的两端用铅丝结结实实地给绑住了,挂在钢做的支架上,果然相当牢固。

  看着穿上鞋的冬瓜,我想象它们站在地上“一二一二”地行走着,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多么可爱的“鞋冬瓜”,多么聪明的爷爷啊!

  (作者:上海市浦东新区园西小学四年级 唐筱雯 指导老师:连卫文)

  [解读]

  对于城市里的小朋友,农村的一切是那样的新鲜。

  这篇作文写爷爷种冬瓜。冬瓜虽是常见之物,但这样近距离观赏它的生长,小作者还是第一次,所以深感新奇:一是冬瓜怎么会和丝瓜长在一个棚里;二是大冬瓜为什么穿上了“鞋子”。

  原来,为了节省土地,爷爷便让冬瓜往空间发展,长在丝瓜棚里,冬瓜丝瓜都是瓜,可以相安无事,一块儿生长;又因为大冬瓜太沉,会压垮棚架,或从藤上掉落下来,所以聪明的爷爷便为它装上支托,仿佛是穿上了鞋子。

  这也是闻所未闻的奇观吧!本文取材新颖,描写细腻活泼。(唐小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