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走进反差式教育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01  千华网-鞍山日报 

  一日,看到大街上一位母亲指着马路对面的环卫工人对孩子说:“不好好学习,长大了就和她一样去扫大街。”在一家酒店,一对父母给孩子过生日,点了满桌的海鲜,边吃边对孩子说:“好好学习,长大了才能经常来这种地方吃好的。”

  上述这种“反差式”教育听起来似乎不无道理,但对孩子而言,也许会产生消极影响,容易让孩子轻视艰苦劳动、向往奢侈生活,使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离。

  在教育学上,“反差式”教育强调的是正面引导,让孩子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中增长见识,体会大人的艰辛,增强责任感,这对促进孩子的学习无疑是很有好处的。但是,把环卫工人作为反面教材,把“吃好的”作为激励目标,显然不符合“反差式”教育的本意。这种“反差式”教育,不利于孩子长大后形成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美德。

  一位学者曾这样说过,和大科学家握一次手,也许会比10次鱼翅宴的效果更好。这句话道破了“反差式”教育的魅力。只有选对了“反差对象”,才会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