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别辅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26  《告诉孩子你最好》 

  个别辅导

  按某人的现状对待他,他会保持原样。

  如果你按照他应该成为的样子对待他,

  他会成为他应该的样子。

  -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

  个别辅导是跟学生建立友好关系的最容易、最迅速和最有效的方法。日常辅导比任何其他活动都能有效的减少匿名感,培养学生在一个关爱环境中的归属感,并给老师带来满足和快乐。

  除了知识方面的学习,在情感层次上的影响也很重要。跟老师平起平坐的一小会儿,会让学生感到老师关心他这个人。

  鼓励是点燃动力的火花。辅导给这种交流提供了完美的机会。我们一再听说促使学生努力最有效的因素是:“老师信任我。”马龙·白兰度曾写到,他的一位中学老师伯顿·洛利对他格外关注。白兰度称,老师对他的关注明显提升了他的自我形象,使他有勇气从事演艺事业。他在自传中写道:“他的鼓励至今仍给我以影响。”

  虽然不可能每天给每个学生做辅导,但可以在日常辅导中安排几分钟的时间。在各个年级都可以。特别是在初中和高中阶段,有太多的老师剥夺了自己跟个别学生交流、建立个人关系的机会。每个老师在日常工作中都能抽出几分钟给个体学生。在学生的桌边呆一会儿是看到学生的组织和工作方式、观察他们的独特能力的绝好机会。

  以前,在英国一个叫百老汇的城市,人们会把马和马车赶到客栈交给马夫。由于人们想鼓励马夫好好干,而且认为他能干好,马车主人会在他照料马匹之前就给他小费。当马夫拿到小费,预先认识到他的服务的价值,他就想证明自己的价值。老师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提示学生的潜能,给予鼓励,了解他们的想法,培养学习的热情。

  个人联系是老师能给学生的最好礼物,但是从传统上来说老师们都没有做好。我们知道大脑是联系的探索者。学生得到一个新信息之后,大脑就乱成一团,直到它形成某种联系。对某些很难建立认知性联系的学生来说,人际关系可以促使他们坚持到底。而坚持不懈是这些学生成功的必要条件。

  老师是鼓舞者。吉姆·贝兰卡说的很简练:“教育是鼓励的一种战略行动。”让学生知道我们关心他们是我们能表达的最重要信息,而跟学生一对一的接触是最完美的表达机会。

  个别辅导之所以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个人之间的联系和关注。同年龄辅导成功的原因就在于,当一个学习差的学生被要求帮助另一个学生时,他开始把自己看作一个成功,而不是失败的人。

  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的观念非常适用于老师和个别辅导:

  一个真心帮助别人的人对自己一定也有好处,这是人生最美丽的一种报酬。

  重点

  * 个别辅导是跟学生建立友好关系的最容易、最迅速和最有效的方法。

  * 鼓励是点燃动力的火花。辅导给这种交流提供了完美的机会。

  * 可以每天安排几分钟做个别辅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