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卷首语:我们也是点灯人

  我们也是点灯人

  文 梅子涵

  我在写文章和讲演时,都提到过斯蒂文森的诗《点灯的人》,那个每天太阳落下后,就扛着梯子走来,把街灯点亮的李利。于是,那些坐着喝茶的大人和孩子们,就又看见了窗外柔和的光,朦朦胧胧间,使一天的生活有了完美的心情。我老说,我们这些成年人,也该像李利,也是点灯的人,把一本本有趣也耐人寻思的书,一个个精彩不会朽去的故事,带到孩子们的面前,让他们兴致勃勃地阅读和欣赏。朦朦胧胧间,竟然使他们一生的日子都有了方向,我们点了一盏盏让人长大的灯,让人优秀、优雅和完美。

  一些年以前,女儿很小的时候,她的外婆有时会来我们这儿住上几天。那是一个不大的房间,在三楼,窗外是草地和树林子,不远的地方有开往南方的火车驶过,震动传到窗户和地板,像一个童话在那里开始,心里没有发慌的惊扰,日子整整齐齐,脚步也整整齐齐。

  女儿即使上小学了,仍然喜欢听外婆的故事。女儿的外婆都是在黄昏的时候开始给她讲故事。这是重要的黄昏,重要的傍晚,女儿一定是想了一整天了。上了一整天的课,女儿累了,她想着从学校回家就听到外婆讲故事,每天的等待在这时候最愉快地实现,睁大了眼睛走进了吸引人的情景,故事别结束,不想从故事里出来,外婆,再讲一个!再讲一个!外婆的绍兴普通话总是让这黄昏的恳求每天都实现,孩子的满足像那高高扯起的被风鼓满的船只的帆,很久以后它会航行到海洋上去,辽阔和远大都能看见。可是恐怕任何的惊心动魄、光彩夺目都不会使这黄昏的故事无影无踪,甚至还连接了很远以后的许多事情,一生的优秀,或是一生的庸常。这不是夸大的,甚至最好还是把这最初的故事,最初的快乐、感动、流连忘返想像得夸张些强调些,是长大之后更丰富的阅读也难以取代的,伟大的人平凡的人都一样,这样我们就不舍得忽略了。童年在童话的故事里,长大之后才会按童话故事的理想和秩序来设计来建设,世界是这样美丽起来的,中国也非得这样走去!

  女儿的外婆去世了。那黄昏的童话黄昏的故事显得短暂。我记得那个送别的下午,女儿是哭得最悲恸的,她倾着身子往外婆远逝的方向看去。这个女孩是不是不愿意相信离开的外婆再不回来,黄昏时的故事永远也听不到了?

  那黄昏的声音和故事都成了想念。

  原来,女儿的外婆也是和李利一样的点灯人。

  李利总是在黄昏的那个时刻扛着梯子走来,而那个时刻的窗户里总是有人、有孩子们在等候,原来是相约在心里的,相约于生命和他的诗意。

  亲爱的各位成年人,我们知道了这相约,看见了窗户里的等候了吗?

  我们要看见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