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钱择校家长的四种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9:40  钱江晚报 

  1、为教育花钱我愿意

  发言人:杨燕

  家庭情况:有一个两周岁的女儿,现就读杭州某名牌幼儿园学前班,下半年要读幼儿园。

   投资感言:周围很多同事都在说养个孩子贵,一年要花很多钱,所以我们早早就为孩子的将来做准备。早在孩子出生前,我和在银行工作的老公就将教育基金作为家庭理财的一部分,现在账户上积蓄了6位数存款,都是为女儿存的教育基金。

  不仅如此,我们夫妻俩省吃俭用,把大部分精力、财力都花在孩子身上。丈夫去年初就考出了驾照,原本打算去年底买辆车,结果算了一下,孩子马上要上幼儿园,开销肯定加码,最后还是忍住,推迟买车计划。

  现在女儿读的名牌幼儿园的学前班,是托了很多关系花了8000多元才进去的。下半年读幼儿园还得找个更好的,这些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幸福,在孩子身上花再多的钱也是值得的,我们愿意付出。

  回报预期:

  从小让孩子有个好的成长环境★★★

  希望能给孩子带来幸福感★★★

  尽到了家长的责任,能满足家长的虚荣心★★

  2、创造一个好的成长环境

  发言人:张洁的母亲

  家庭情况:女儿是杭州某重点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去年的择校费为4万元。

  投资感言:说真的,对于宝贝女儿的读书,我都赶得上孟母了。

  因为小学时没有好好学习,毕业后女儿没考上重点初中。不到半年,我就觉得心里有点不踏实,那个学校的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得厉害,怕女儿被带坏,我就托了不少关系送女儿进私立外国语学校。结果呢,女儿成绩没明显提高,攀比心倒大了不少,最后只得又找人好不容易进了重点中学。

  这一路走来也很折腾,花了很多精力,至少花了6万元。好在现在女儿也乖了,成绩排到班里前十名。这样想来,再累再贵也是值得的。

  回报预期:

  让孩子能有个好的成长环境★★★★

  尽量给孩子创造好的条件,贵点也值得★★★★

  好学校升入重点高中的可能性比较大★★★

  在良好氛围的熏陶下,女儿的性格、气质等各方面都能得到提高★★★

  3、尊重孩子的兴趣选择

  发言人:曾强的父亲

  家庭情况:普通工薪家庭,妻子失业;儿子就读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

  投资感言:很多和儿子同岁的人都工作了好几年,有的还挑起家里的大梁;而我们家,现在还坐在教室里上课的儿子绝大部分费用还得由家里补贴。但每次想起这些,我从来都没后悔过:只要孩子自己喜欢,我也乐意投。

  说实在话,对儿子,我们一向是比较宽容的,让他自由发展。好在儿子也很懂事,从小学开始就很发奋。初中、高中、大学一路走来,成绩、表现都很不错。前年,他又从宁波大学顺利考进了上海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最近儿子又有了新想法,想考北大的博士生。这个难度比较大,费用支出也不少。他问的时候我只有一句话:只要你愿意读,家里会一直支持你继续读上去。毫不夸张地说,哪怕借钱也会让他上。但我有个原则,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相信他今后肯定会有出息的。

  回报预期:

  现在文化水平越来越重要,高学历容易找到好工作★★★★

  满足孩子的成就感★★★★

  家庭也有荣誉感★★★★★

  未来成功指数★★★★

  4、投资也要有所选择

  发言人:汪海

  家庭情况:女儿下半年要读小学,正面临选择哪个学校的关键期。

  投资感言:在很多人眼里,当初的我算得上有点“特立独行”,因为名额有限,当单位很多人挤破门槛想把孩子送进省级单位所属的幼儿园时,我纹丝不动,把女儿送到了家附近的小幼儿园。这倒不是为了省那点钱,而是觉得有些投资是必要的,有些就未必了。

  在女儿两周岁时,我就买了一架1.5万元的钢琴;还在幼儿园中班时,我就让孩子报了围棋、声乐、舞蹈三个兴趣班……幼儿园的三年中,光这些额外费用就要3万多元,但我觉得这些都很值。因为幼儿教育以玩为主,无所谓好坏,而从小让孩子学点艺术很有必要,可以培养各方面的素质。

  但小学就不一样了,那是打基础的关键阶段,该投入的可省不了。所以我选择小学的标准是最好是双语的,至少英语教学质量要好。虽然在总体应试教育阶段,分数还是硬杠子,但我的教育投资不会一味往这方面砸,那些能打好基础、增加特长的兴趣培训投入我也不会吝惜的。

  回报预期:

  尝试多种兴趣,增加快乐感★★

  有特长,可以为今后的就业增加砝码★★

  各种素质得到全面提升,终生受益★★★

  好学校并非是保险公司

  严国忠(杭州采荷中学校长)

  点睛:家庭教育投资应当理性,要因人而异。其实教育投资和企业的投资是一样的,都讲究投资回报,内部的规律也是相同的,所以家长在投资前需要客观分析,避免盲目。

  目前,很多家庭都对孩子的教育投资越来越重视,有的甚至把孩子20年后的发展都提前规划了。不少家长都认为给孩子提供好的学习环境、好的学校,他们就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当然我们不排除一个好氛围带给学生的好影响,但不管哪所学校都不是“保险公司”。如果进行了大量的财力投入,结果孩子不努力,那家长只会更加失望,而这也容易造成孩子的依赖性,什么事情都靠家长来安排。所以,我认为,一个家庭对孩子进行教育投资,关键要看孩子的追求,并与孩子进行沟通,需要理性分析。

  未来成功指数:★★★(关键是学生的自身努力和追求)

  幸福感指数:★★★

  好素质带来成就感

  鲁老师(西湖小学班主任)

  点睛:一定的教育投资会给孩子带来成就感。

  我们学校正在培养学习型家庭,这需要在硬件、软件上进行一定的投入,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很多家长都对此比较感兴趣,很踊跃。从这一事例分析,对孩子的教育投资受到了家长的关注。

  现在不少家长都给孩子进行多方面的培养,这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升孩子的素质,同时也增强了孩子的成就感,因为多了一份才艺优势。不过,家长也要征求孩子的意见,看他们的兴趣爱好,给予正确的引导。

  成就感指数:★★★★

  幸福感指数:★★★

  教育投资的两个版本

  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家长究竟要在孩子身上花费多少钱?尽管没个标准,但随着家长对教育消费投资的热情,很显然,这个数字将成逐年上升的趋势。

  A、顺其自然版——

  小学6年“一费制”:1―6年级城镇小学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三项合计2620元。初中3年“一费制”:初一到初三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三项合计2080元。

  高中3年:普通高中3600元(一般学校)、6000元(重点学校)。

  B、望子成龙版——

  小学6年:除交纳一费制外,为选择好的学校要额外交纳25000元左右的择校费。

  初中3年:同样除培训班,辅导班,另外还有20000元左右的择校费。

  高中3年:要选择进入重点普高得交纳35000元(以下)的择校费,一般普高也要交纳25000元(以下)的择校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