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踪新疆雪豹:雪豹的是是非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18  《小哥白尼·野生动物》 

  雪豹的是是非非

  雪豹是“敌人”:考察中,我们不断听到牧民们对雪豹的“投诉”。传说近年的“豹害”非常严重,就在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村子里又有8只牦牛被雪豹袭击。柯尔克孜族的胡达拜迪兽医亲眼遭遇到一只雪豹袭击家禽,距离只有 2 米。当我们再到那里寻找,只见到一只两岁小牦牛的皮骨。听牧民说,雪豹通常在晚上闯进简陋的畜圈,行为极其诡秘,就连牧羊犬都不会察觉。即便被察觉,牧羊犬也不敢吭声。每只雪豹一至二周捕食一次。仅一个家庭一年损失绵羊和山羊多达50-100只,有时甚至更多。难道真是雪豹的错,它们不爱野味,喜欢家畜吗?

  雪豹是朋友:一些牧民认为,雪豹是人类的朋友。因为,野生的雪豹即使在饥饿时也极少攻击人类。听说,在2000年,曾有一只饥饿的雪豹闯入天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子里,这位“不速之客”在偷吃了一户人家拴在户外的一只狗后,并没有攻击屋内的户主,而是躺在门口呼呼大睡起来,在被屋主驱赶了近半个小时之后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雪豹还是牧民们不可缺少的“助手”之一。豺狼是畜牧业的天敌,而雪豹则是捕杀豺狼的动物之一,是豺狼的“克星”。另外,在自然界中食肉动物有效地控制着草食动物的数量,对于保护草原、清除有病的动物个体,特别是那些威胁人类健康的人畜共患疾病,如疯牛病等有着巨大的作用。雪豹可以遏止这些疾病在人、野生动物和家畜之间蔓延。想象一下,如果雪豹消失了,那么豺狼或者疾病就要泛滥了,人类不也遭殃啦!

  后续报道:绝望的冰山来客

  我们从阿克苏地区的牧民那里了解到附近的北山羊爆发怪病,大批死亡。而在保护区附近,野生食草动物越来越少。于是,雪豹的食物越来越匮乏,它们不得不靠近“牧民的地盘”,重新建立自己的领地,怎么也得解决温饱问题啊。由于雪豹对家畜“无心”的伤害,开始遭到牧民们疯狂的猎杀,它们常常使用陷阱和铁夹,捕杀、毒死、或枪击雪豹,以示报复。当然,除了牧民外,雪豹面临更大的敌人还是皮货商与外来的偷猎者!

  牟取暴力,非法猎杀——据蒙古国专家蒙克介绍,蒙古地区的猎手能从一张雪豹皮中获得100 美元-500 美元。于是,雪豹美丽的毛皮使它成为非法动物毛皮贸易所觊觎的理想猎物。1989年一位调查者在尼泊尔发现了12张雪豹皮,在一五星级饭店一件雪豹皮大衣卖到3000美元。痛心啊,每售出一张毛皮,就是把濒危的雪豹进一步推向灭绝的无底深渊。

  虎骨不足,豹骨来补—— 由于法律禁止买卖虎骨,传统中药制造商将目光转向雪豹。在中国,雪豹骨骼常常来源于新疆、西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脉周边国家。尼泊尔的一些牧民用雪豹的骨头到西藏交换家羊;在乌鲁木齐的大巴扎,豹骨、豹皮、豹爪都有销售;在新疆的喀什,雪豹产品的交易在黑市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雪豹的未来

  目前,雪豹的保护工作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重视,世界各国都有一些保护雪豹的有效措施。中亚的吉而吉斯坦,致力于打击走私,查封市场通道,有效地制止了黑市交易。俄罗斯成立了用来保护雪豹的“绿色赔款”,很好地缓解了牧民与雪豹的冲突。蒙古国的妇女和儿童也积极行动起来,通过生产互助,消除贫困,使雪豹分布区的百姓不再为了金钱挺而走险。在中国,当年大量捕杀雪豹的猎人们如今纷纷放下猎枪,开始用照相机捕捉雪豹矫健的身姿 …… 我们相信,随着保护雪豹活动的深入,雪豹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本文特别感谢/新疆自然保育基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