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前少年儿童睡眠状况报告

  少年儿童睡眠现状的五个发现

  2004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对全国六大城市2640名学生及他们的父母进行学生睡眠时间和睡眠习惯的问卷调查。结果在被调查者中,发现了下面一些关键数字。

  发现1:仅1/3小学生、1/4初中生睡眠充足。

  我国政府早在1951年就作出了《关于改善各级学校学生健康的决定》,《决定》中明确规定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10小时,中等学校学生9小时,夏季酌量增加午睡时间。1979年,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了《中小学生卫生工作暂行条例(草案)》,再次指出,必须保证小学生每日睡眠时间10小时,中学生9小时。调查显示,小学生中每天能够睡足10小时及以上的占33.4%,初中生每天能够睡足9小时及以上的共22.9%。中小学生的睡眠状况让人担忧,仅有1/3的小学生和不足1/4的中学生每天能够获得充足睡眠,而约有2/3的小学生和3/4的初中生睡眠严重不足。本次调查还发现,约有27.0%的被调查者没有固定睡眠时间。其中,小学生中26.7%的人没有;中学生中28.4%的人没有。

  发现2:七成中小学生没有午睡习惯。

  调查发现,小学生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仅9.03小时,初中生7.88小时。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却有很多孩子无法依靠午睡补充睡眠。当调查人员问:“你有午睡习惯吗?”仅有33.6%的小学生和22.9%的中学生回答“有”,而66.4%的小学生和77.1%的中学生则“没有”午睡习惯。对于整个被调查群体来说,仅有30.0%的学生具有午睡习惯,另外70.0%的学生没有午睡习惯。10.7%的小学生和34.5%的初中生说他们“在听课和写作业时有打瞌睡的情况”,35%的小学生和59%的初中生说他们“平时有身体疲乏的感觉”。

  发现3:1/4中小学生同意为了学习可以少睡眠。

  对“有规律的作息对健康非常重要”、“睡眠能够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足够的睡眠和补充营养对身体同样重要”、“睡眠不足会影响学习和工作”、“为了学习少睡点儿没关系”五个陈述,有92%的人赞成前三个观点,82%的人赞成第四个观点,74%的人赞成第五个观点。从依次递减的数字可以看出,学生们对“睡眠与健康的关系”认识更高一些,而对于“睡眠与学习工作的关系”认同度不够高。也就是说,在一些中小学生眼里,睡眠对于健康更有价值,而对于学习和工作的价值则没有前者大。对“为了学习少睡点儿没关系”这一陈述,有26%的人同意。这说明被调查者对睡眠的认知度虽然较高,但和学习相比,却有很多人宁可牺牲睡眠。

  发现4:近1/4中小学生睡眠质量偏低。

  自然醒来、尽快入睡是一个人睡眠质量良好的表现。但调查发现,竟然有23.5%的孩子说自己“很难入睡”。在睡眠不足的孩子中,有16.8%的孩子说“夜里做梦特别多”,有18%的孩子说“没什么原因就是睡不着”。也就是说,在本来就不足的睡眠时间里,他们的睡眠质量并不高,有的孩子需要多次被人叫醒,有的孩子要依靠保健品等帮助睡眠。

  发现5:近1/2的小学生父母及近1/3的初中生父母对中小学生睡眠标准认识不足。

  调查发现,有些父母对睡眠的意义认识不足,尤其在健康和学习相抗衡时,有些父母宁愿选择学习。对国家规定的睡眠标准,仅有52.9%的小学生父母认为孩子每天应该睡足10个小时,68.2%的初中生父母认为孩子每天应该睡足9小时,有23.1%的成年人选择了“8小时”和“7小时及以下的睡眠”。对父母的睡眠观念进行调查发现,绝大多数父母拥有科学的睡眠观念,对“有规律的作息对健康非常重要”、“睡眠能够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足够的睡眠和补充营养对身体同样重要”、“睡眠不足会影响学习和工作”认同度较高。但对“为了学习,孩子少睡点儿觉没关系”这一观点,却有11.3%的父母表示同意。这说明,在一些成年人心目中,为了学习,让孩子少睡点儿觉也是值得的。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