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前少年儿童睡眠状况报告(2)

  孩子为什么睡眠欠债

  近一半学生因为作业太多而无法按时睡眠。

  调查发现,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根本原因是课业负担较重。其中有49.5%的中小学生因为作业太多而不能获得充足的睡眠。另外,有33.5%的小学生和57.6%的初中生“为了完成作业不得不少睡觉”。也就是说,超过1/3的小学生和超过半数的初中生经常为了完成作业不得不挤占睡眠时间。此外,还有一些孩子也因为校外学习、家教补课等影响了睡眠。统计发现,13.4%的中小学生因为校外各类补习班而导致睡眠不足,有6.7%的中小学生因为请家教补课影响睡眠。“作业太多”占据本次被调查的13个原因(作业太多、写作业太慢、学校要求到校时间早、没什么原因就是睡不着、夜里做梦特别多、上学路途太远、校外学习、看电视、环境太吵、家教补课、玩游戏、上网、其他)之首。

  近1/4中小学生因为到校时间过早而缺乏睡眠。

  统计显示,有24.4%的中小学生认为学校要求到校时间早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因素。“早睡早起身体好”曾是人们提倡的生活方式,父母们也特别希望孩子能够早起,“闻鸡起舞”成为人们鼓励孩子的典范。然而,当孩子们晚上不能早睡的时候,早起自然也就成为吞噬孩子睡眠的凶手。

  近1/3中小学生因为写作业太慢缺少睡眠。

  32.3%的被调查学生因为写作业速度慢而影响睡眠。其中,29.5%的小学生、35.4%的初中生选择了此项。在本次调查的13个原因中,写作业太慢位居第二。研究发现,孩子写作业太慢大多与学习习惯密切相关。有的孩子写作业磨蹭,边写边玩;有的孩子患了“橡皮综合征”,边写边擦;还有的孩子一会儿上厕所,一会儿吃东西,一份作业写个没完没了。学习习惯看似小事,实际上却严重影响着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尤其对于小学生来说,更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6%的中小学生抱怨上学路途太远导致睡眠缺乏。

  调查发现,16.1%的中小学生因为上学路途太远导致睡眠不足。国家教育部《城镇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和国家标准《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GBJ99-86)规定,一般城市小学的服务半径不宜大于500米。可是,2002年“中小学生人身伤害的处理与防范”课题组在对一所高校附小进行访谈时发现,三年级某班有近2/3的孩子因为择校,上学距离超过500米,1/2的孩子上学距离超过1000米,1/3的孩子上学路途时间花费半小时以上!

  我们可以算一笔账:如果孩子上学时间单程多耗费半小时,每天就会多耗费1个小时的时间用于路途奔波(倘若中午回家吃饭的话就是2个小时)!一个星期至少浪费5个小时,每学期浪费100个小时,每年200个小时,6年小学就是1200个小时,相当于50个昼夜!这样将剥夺孩子多少睡眠?上学路太远的另一个害处是:孩子在上学途中会耗费相当的精力与体力。无论是坐车或骑车,还是步行,都同样消耗体力与精力,等孩子到了学校时已经筋疲力尽,学习状态、效率等自然会受到影响。

  此外,家庭生活方式不健康,父母夜生活时间过长也是影响孩子睡眠的原因。例如,有的父母晚上看电视到深夜,有的父母和朋友在家中聊天唱卡拉OK,还有的人请朋友在家中喝酒打牌搓麻将。这些不仅影响孩子的睡眠,还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使他们崇尚这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