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前少年儿童睡眠状况报告(3)

  睁着眼睛睡觉

  人们常常以为睡觉是生活里的小事。这是因为自从生下来我们就会睡觉,睡觉就如同呼吸空气和消化食物一样理所当然,多睡一小时和少睡一小时似乎对身体没什么太大影响。和吃饭比起来,有时吃饭晚了反而更让人心慌意乱。所以,身为父母者往往忽略了孩子的睡眠,而把孩子的成绩和营养看得更重要。有些父母甚至对孩子说:“你现在好好学习,少睡点儿觉!等将来考上大学以后爱怎么睡就怎么睡!”

  然而,医学科研人员根据研究证明,健康来自睡眠,对少年儿童更是如此。长期睡眠不足、失眠可以带来一系列的肌体损害,包括眼睛疲惫、神经衰弱、食欲不振、血压异常、思考能力减退、警觉力与判断力下降、免疫功能低下、内分泌紊乱等。

  睡眠的重要性在于以下几方面。

  第一,提高免疫力。科学家通过研究证明了睡眠与人体免疫力的紧密关系。美国教授威廉·德门特发现,凡是在凌晨3点钟起床的人第二天免疫力会减弱,血液中有保护作用的杀伤病菌的细胞减少了1/3。还有人给睡眠充足和睡眠不足的孩子注射同一种疫苗,结果睡眠充足的孩子不得病,而睡眠不足的孩子就病了。

  第二,睡眠与人体内分泌密切相关。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连续一周每天睡4小时的青年,血糖值有所增高。这可能是由于睡眠不足使中枢神经系统变得活跃,抑制了胰腺功能,使胰岛素分泌量下降而引起的。研究人员因此推测,睡眠不足可能是近年来糖尿病患者增加的原因之一。

  第三,增长儿童的身高。人的脑垂体前叶分泌的生长激素直接作用于肌体组织细胞,促进肌体生长。生长激素尤其能加速软骨和骨骼生长,使人长高。在一天中,生长激素主要在夜间分泌,白天分泌得很少,并且白天的分泌也多是在人打瞌睡的时候进行的。在人的一生中,少年儿童时期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生长激素在入睡初期深度睡眠时分泌最多,这个时候血液中生长激素的浓度达到最高值。如果减短了睡眠的时间,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减少,身高的增长也就必然受到影响。另外,白天人的身体基本是保持直立的,尤其是站立的时候,身体的重量几乎全压在下半身上。到了晚上,人平躺在床上,下半身从纵向的重力作用中得到解脱,骨骼也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利于生长。另外,人体合成身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也只有在睡眠和休息的时候才能很好地完成。如果睡眠不足,即使父母给孩子吃很多营养品,那些营养素也不能很好地合成。

  第四,保护大脑。睡眠不足的人易表现出烦躁、精神委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症状;睡眠充足的人,往往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学习效率高。这是由于大脑的工作需要充足的氧气供给。如果长期睡眠不足,脑供氧就会缺乏,脑细胞就会受伤,脑功能就会下降。人们在困乏时常常会不停地打哈欠,其实这也是一种脑部缺氧的表现。在睡眠状态中,大脑耗氧量大大减少,有利于脑细胞能量贮存。因此,睡眠有利于保护大脑,提高脑力。因此,睡眠可以说与人们的生命及生活息息相关,睡眠好坏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情绪、生活质量,甚至学习成绩。2001年3月21日是第一个“世界睡眠日”,主题是“open your eyes to sleep”,直译过来就是“睁着眼睛睡觉”。当然,这并不是说要人们都睁着眼睛睡觉,而是告诉人们,睡眠对于一个人真的很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