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前少年儿童睡眠状况报告(4)

  给父母的6个睡觉建议

  让孩子每天按时上床睡觉。

  ⊙和孩子一起制定时间表。尤其是安排好放学以后的时间。制定时间表时,要让孩子参与并发表意见,这样,在日常生活中孩子才能自觉自愿地按要求去做。

  ⊙晚上8点以后不要收听、收看节奏欢快的音乐或情节激烈的影片,也不要做剧烈运动。可以听一些节奏舒缓的轻音乐。

  ⊙让孩子自己做些睡前的准备工作。如刷牙、洗脸、洗脚、整理床铺等工作。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却是在对孩子进行“心理暗示”,让他知道“该睡觉了”。

  ⊙和孩子一起上床休息。有的父母总是催孩子快点儿上床休息,自己却该看电视看电视,该玩游戏玩游戏,或者在房间里不停地走动。这样的环境对孩子睡眠是不利的,而且他也会感到父母两面派,对自己的要求与对别人的要求不同。建议父母和孩子一起上床休息。如果还有没完成的工作,也请等孩子入睡以后再悄悄起床去做。

  ⊙要自然入睡,不要依赖药物。有些孩子精力充沛,难以入睡,这时父母要尽量引导,或者根据孩子的个性选择合适的方法,而不要让孩子服用安眠药。

  养成午睡好习惯。

  ⊙午睡时间以半小时为宜。白天午睡时间过长,也容易导致夜晚不易入睡,甚至失眠,这样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效率,久而久之将形成恶性循环。

  ⊙午饭之后不要立刻午睡。饭后让孩子稍微活动一下,例如在屋里走动,或者坐在餐桌前与父母聊聊天等,时间大约10分钟~30分钟,然后再去午睡。尽管时间紧张,也千万不要为了抢时间而匆忙上床睡觉。

  ⊙午睡姿势要正确,最好能躺着午睡。趴在教室的课桌上,头枕着手臂休息对身体伤害很大。醒来后,往往脸红、眼胀、胳膊酸,休息效果也差。

  ⊙午睡要注意保暖。夏天,午睡的人们常常因为炎热而不在意保暖,有的人甚至愿意睡在窗户下面或者通风的过道里、树阴下等。这样很容易感冒或者患其他的疾病。

  为孩子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尽可能关闭家中电器。电器尽量不要放在卧室里。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建议最好能开窗睡眠,或者开气窗、天窗、侧窗睡眠。在冬季寒冷的北方,可以把窗户开一个小缝隙。

  ⊙床最好不要摆放在窗下,避免孩子感冒,避免在雷雨天、大风天受到惊吓。如果冬季房间内空气干燥,可以放一个加湿器或者在暖器上搭放湿毛巾,以增加房间湿度。

  ⊙让室内温度合适。卧室温度以18℃~20℃为宜,上下差几度也无妨。

  ⊙给卧室挂上窗帘。挂上窗帘,不但能调节光线,控制房间的日照和通风,还能阻挡和吸收噪声。如果是夏天,可以挂上一张竹帘或者百叶窗帘,既可隔热,又能阻挡一部分噪音。

  ⊙要关灯睡觉。如果怕孩子夜晚起床上厕所等不方便,父母可以买一个触摸式手电放在孩子枕边,晚上只要用手一摸,就可以有亮光。

  睡眠用品要科学。

  ⊙床垫要软硬适中。床垫出现高低不平或者已经变形时,要及时更换。床下不要堆放杂物,长期堆放杂物容易使之受潮或者滋生细菌,形成卫生死角,人每天睡在上面十分不卫生。

  ⊙枕头高8厘米~12厘米比较适宜。枕套最好是棉织高密的面料,以防止枕芯填充物渗出。枕套要经常清洗,枕芯要注意保养和清洁。

  ⊙被褥应经常在日光下晾晒,保持干燥。合成纤维类棉絮在日光下暴晒容易变质,最好晾在通风的地方使其干燥。床单宜清洁平整。

  ⊙睡觉时被子不要卷成筒状,被子与身体之间要留有一点儿小空间,以保持被子的温度、湿度合适。

  父母要和孩子分床睡觉。

  ⊙父母首先要战胜的是自己。与孩子分睡的困难来自于父母,来自于孩子,也来自于家庭居住条件。但更多的往往是来自于父母自身。要孩子独自睡眠,父母首先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要能够战胜自己的“软弱”。

  ⊙布置一个孩子喜欢的环境。父母可以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和想像力,和孩子一起布置他(她)的小房间或者小床铺。允许孩子在自己的房间里贴上喜欢的明星照片,允许他(她)在墙上挂自己喜欢的画儿。

  ⊙让孩子保持愉快心情去睡眠。晚上入睡前您可以给孩子讲讲笑话或故事,让孩子心情放松。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听听轻音乐,但不要讲鬼怪故事或者听节奏过快的音乐。

  ⊙给孩子找个替代物。孩子跟父母一起睡时,父母就是他(她)的依靠。现在突然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房间里睡觉,寂寞害怕是人之常情。这时如果孩子需要,可以给他找一个替代物。例如,让他抱着妈妈的枕头睡觉,或者抱着自己喜欢的娃娃睡觉等。时间长了,孩子适应了一个人独睡时,父母可撤掉替代物。但切不可操之过急。

  ⊙允许反复。晚上临睡前可以多陪孩子一会儿,也可以陪伴到孩子入睡以后再离开。第二天起床以后,也要多给孩子一些笑脸和鼓励,以强化孩子的独立心理和行为。有的孩子会借着半夜上厕所的机会溜进父母的被窝,有的孩子会半夜起来哭闹等等。父母要接受孩子的反复行为,可以暂时让孩子在父母房间里躺一会儿或者一个晚上,第二天还是让孩子单独睡眠。

  关注孩子的睡眠障碍。

  ⊙经常观察孩子的睡眠状况,了解孩子是否有打呼噜、磨牙、盗汗等睡眠障碍。

  ⊙肥胖者更容易打呼噜。如果孩子太肥胖,要及时减肥。要让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油炸食品及肥肉等。

  ⊙天气变冷要及时保暖,尽量避免感冒。呼吸道经常感染会使扁桃体过于肥大,孩子就有可能打呼噜或者张嘴呼吸,甚至引起听力下降、耳鸣,引发急性中耳炎、化脓性中耳炎等等。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父母要经常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锻炼身体。这样不仅可以使孩子经常接触自然,保持良好情绪,更可以使孩子得到锻炼,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