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班级会议(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23  《告诉孩子你最好》 

  长度、时间和频率

  对于年幼的学生,会议时间只需要十分钟。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到二十分钟,要根据他们的年龄、集体的性质、会议中的兴趣、主题的复杂性和他们参加班级会议的经验而定。会议时间应安排在固定的日程里。很多老师在规定下课时间之前开会,如午餐前、下课前或者放学前。很多初中和高中老师从每周一次会开始,给学生们几分钟讨论上课情况以及个人和集体都有哪些进步。学生们讨论的话题包括是否有必要分小组或全班一起回顾一下当天布置的家庭作业等。因为当学生参与策划过程时,学习会更有效,即使少花几分钟来讲课对学习也有帮助。而且,如果一个班级格外难缠,班级会议还能促进学习的气氛。

  创造物质环境

  紧密的圆圈是最令人满意的安排。第一次尝试圆圈形式的老师常常对这种面对面的安排对讨论的数量和质量所带来的变化大感惊讶。圆圈形式能保证每个人在听清别人讲话的同时,也看见别人的身体语言。大家都面向中心的时候更容易听见每个人的发言。也可以按排座,不过效力要差一些。成排座通常会造成前面的人听不清或者根本听不见后排人的发言。当讨论中出现好笑、诙谐或者有趣的言谈时,前后座的人会四处张望看是谁说的。这种情况下就很难在整个讨论过程中维持注意力集中。

  家具

  如果需要移动桌椅,应该在开会前进行练习。学生们需要花几分钟练习怎样又快又安静的把桌椅摆成圆圈。跟所有程序一样,解说和练习对于顺利的完成非常重要。而且如果要用椅子,椅子的高度必须相同,以免造成老师居高临下的感觉。对于低年纪来说,坐在地板上就不用挪动家具,也节省了会前会后的时间。

  老师的推动作用

  老师的作用是推动讨论的进行。这包括检查会议程序、提出问题、监控学生的参与、避免做出评价以及会议总结。一开始,老师总是倾向于大量发言。对几次会议做录音有助于老师避免陷入这种境地。倾听学生们讨论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能力。

  另一种倾向是插入评价。只要对一个学生的发言做出简单的表态,无论多么肯定,也意味着做出了评价。特别是这种评论只是针对一个学生,而不是另一个学生的发言时。评价性的话或许难以察觉、出于无心,但是对那些没有受到肯定、本来就不愿意参加会议的学生却造成了伤害。他们会认为自己的发言或许没有价值。评价性语言包括“我喜欢他的想法。”“多好的主意。”或者“我同意”等。而有些评语如“你这样认为吗?”或“真的吗?”有否定的作用,同样具有伤害性。班级会议应该提供一种支持、鼓励的环境,给学生以信心来发言和做出评论。给予评价会破坏这种环境。很多老师发现很难控制自己不做评论,但是不断努力创造一个非判断性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方面有一种心理方法比较有用,即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每个学生的发言上面,不要考虑下一步该怎么做或怎么说。要做到这一点有一个技巧,在学生发言完毕后等几秒钟再行动或讲话。这一步骤向学生表明你关心他的看法,因为你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他身上。这样也为学生们认真听讲做出榜样,突出思考的重要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