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班级会议(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23  《告诉孩子你最好》 

  议程

  会议议程可以放在一个文件夹里,方便老师和学生看到,因为双方都可以提交议程项目。在低年级,老师可以记录下很小的学生做出的提议。

  低年级老师会发现班级会议不仅能帮助解决矛盾,还能对付小麻烦。对于一些小小的告状,如“有人碰了我”或者“他笑话我”等,老师可以说“把它放到班级会议夹里。”同样,当有学生要求就班级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讨论时,老师个人不会感觉受到威胁。提出问题就证明了学生有信心与大家进行探讨,因为老师已经表示她愿意倾听。同样,老师也可以利用会议来做教学思考:“同学们,我们下次上课时怎样能把这门课上的更好呢?”

  设计问题

  老师必须清楚每次会议的目的,以针对该目的来设计提问问题。问题应该是开放型的,不能用一个字来回答。只需要用一个字来回答的封闭式问题通常会把一次对话或讨论打断。除了反思型问题以外,封闭式问题的回答很少需要思考。如果一个问题的答案只有一个字,它就必须包括第二个问题,问“为什么?”或者“怎么样能...”。

  如果讨论涉及到解决问题的情况,最好用提问的方法来提出。例如,“有人说最近在操场上有很多骂人的现象。骂人是好行为吗?”“为什么?”然后说:“如果再发生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办?”后面可以接一句承诺的问题:“现在我们知道该怎么做了。谁愿意说说他想这么做?”

  下面是一些提出问题、推动讨论的建议。

  * 用个人化的提问开始,并把问题与学生生活联系起来。

  * 提问的开头要用:为什么?如果...?我们能不能...?我们该不该...?

  * 要求澄清事实。

  * 寻找关系。

  * 鼓励用假设情况来检查。

  * 引导讨论方向,鼓励对各种观点的拓展、应用和评价

  * 协助对潜在的原则做出归纳和认可

  * 推动问题深入发展,不要仅停留在表面上

  * 偶尔也要扮演“邪恶辩护人”的角色

  * 推迟下结论,鼓励保守的和创新的答案

  * 寻找操作或看待某事的不寻常方法

  * 鼓励学生们对意见提出置疑

  * 采用学生提出的有趣想法,用前面三个阶段部分所提出的定义主题-个人化-挑战的顺序来探讨这些想法。

  结束会议

  老师的最后一个作用就是用反思的方法给会议做一个肯定的结束。有时需要总结讨论内容,得出一致结论,或者在解决问题的情况下,明确说明大家一致同意的最终解决方法。例如,“今天表达的主要观点是...”“看起来大多数人认为...”“我们是否同意...”“我想我们要取得一致意见,因为有那么多不同的观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