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什么不懂礼貌

  案例

  儿子涛涛今年8岁,成绩挺好,平时大家都夸奖他,我们也觉得脸上很有光。因为就这一个孩子,他又学习好,我们做父母的,肯定宁肯委屈自己、不会委屈孩子,从小家里“最大、最红的苹果”都是他的。虽然有时候也觉得孩子没礼貌,比如:乘电梯经常横冲直撞,不会说“谢谢”,见人不会主动打招呼,等等,不过又觉得这些都是小事,而且男孩子嘛,大大咧咧点没关系。

  前几天带孩子参加一个正式晚宴,才发现儿子站没站相,坐没坐相!别人还没入席,他先一屁股坐到正中位,旁若无人地吆喝服务生要可乐,菜一上桌就伸筷子去夹,等到上龙虾这道菜时,因为是儿子爱吃的,他居然整盘端到自己面前,就像在家里一样。虽然大家都说“没关系,没关系”,我和他妈妈还是看到了鄙夷的目光,真是如坐针毡,难堪得要命,我这张脸被丢光了!

  儿童观点:

  太原市双西小学五年级秦悦

  我认为案例中涛涛不懂礼貌是由于其父母的不教育造成的。因为自己的孩子学习好,受人夸奖,就觉得脸上有光,就宠着他,甚至溺爱他,对他的一些缺点视而不见,或者觉得无伤大雅,但日积月累,问题可能就会比较大了。

  专家观点:

  太钢三中教师康雪梅

  成长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这个案例给人一个启示:如果父母不肯“委屈”孩子,那么孩子会让父母受委屈。中国有句古话:“养不教,父之过”,案例中的儿子不讲礼貌的原因其实是父母没有教他礼貌待人。

  人的成长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正式晚宴上发生的事情,正是家长进行补偿教育的好时机。家长首先要改变“学习好则百好”的观念和“什么事都由着他”的教育态度。一个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做任何事情不考虑他人、不考虑后果的孩子,在社会上很难立足。

  在观念改变的基础上,家长要以正确的方法给孩子补上礼貌教育这一课。

  一、在和谐氛围中与孩子交谈,表明父母对礼貌行为的态度,以正面语言表达在以后类似的情境中希望孩子做到的是什么样子;

  二、给孩子讲其他小朋友的讲礼貌或不讲礼貌的故事,以间接、隐喻的方式让孩子明白这样的道理:注意公共礼仪是尊重他人,尊重他人的人才会受欢迎和被尊重;

  三、在下一次的聚餐时,有意请来讲礼貌的小伙伴共同进餐,同伴对8岁的孩子有较大的影响;

  四、提供相应的书籍给孩子阅读;

  五、不要要求孩子迅速改变,只要有进步就应及时鼓励。

  另外要注意,不教育是错,教育失当更是错,比如“假”礼貌教育问题。生活当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桌上放着一篮苹果,父母会教孩子懂礼貌,让孩子把最大最红的拿给长辈,而长辈们通常会把大苹果还给孩子,这时父母往往会教孩子说声“谢谢”,然后心安理得地接受下来。久而久之,孩子觉得,让就让呗,反正到最后最大最红的苹果还是我的。等到有一天,假让变成真让,孩子没吃到最大最红的苹果,他就会又哭又闹,因为他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如果类似的问题屡屡发生,会导致孩子失去对父母、对生活的信任。

  所以,合格的家长要懂得:教育孩子的时候,尤其是涉及道德观、价值观等观念问题的时候,输入的信息一定要是正确的,特别是第一次输入信息的时候,不能出尔反尔、前后矛盾,尤其不能言行不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