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质量学习来自于协作而非竞争(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34  《告诉孩子你最好》 

  学习的乐趣

  人们选择教师职业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曾经体验过学习的乐趣,想把这种乐趣传递给别人。对质量的关注是实现这个目标的自然方法。对高质量的体验能吸引一个学生继续学习。掌握知识当然需要付出努力。但是,当学习有乐趣的时候,看起来就不需要那么费劲,因为学习的感觉很好,就像你在篮球场上花几个小时,汗流浃背的练习投篮动作时的感觉一样。当一个人想做某件事情时,不会在乎它有多么辛苦。高质量的工作需要努力,但是它可以看起来像玩一样轻松。

  当人们致力于高质量的工作时,你能看出一些迹象。他们选择参与这项活动,认为是有意义的。他们的付出需要有创造性和技能,而且任务一般都比较复杂。他们会取得一定的成功。展现个人控制能力,进行自我评价。很轻松的看待这项工作,没有紧迫感。

  开始进行这个过程

  学习的质量受到过程质量的影响。首先要建立一种目的感。下面的讨论有助于确定目的:

  我们为什么在这里?

  我们打算做什么?

  把事情做好是什么意思?

  我们怎么知道是否能一起把事情做好呢?

  当学生们从强调儿童发育的低年级升入更注重责任感的高年级后,他们需要对自己的表现做出评价。因此班级的前几次会议应该逐个讨论以下问题:

  高质量的工作是什么意思?

  学生怎么才能知道他们是否达到了高质量的水平呢?

  老师怎么知道是否达到了高质量的水平?

  为了达到这个水平,学生需要做什么?

  老师能做些什么来帮助学生达到这个水平?

  怎么向第三方保证你们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平?

  这些讨论能在整个学期里促进学生们的激情和动力,这样他们就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这些讨论所“花费”的时间在今后的几个星期里就能挣回来。

  一旦学生们相信这项任务值得他们付出时间和努力,讨论就应该集中在怎样进行这样的学习上面。这个讨论主要围绕以下题目进行:

  测验:多长时间一次?什么类型?怎么评分?目的是什么?

  家庭作业:为什么?多长时间一次?什么时候?

  评测:我们怎么能知道我们做的怎么样呢?我们应该跟什么做比较(以什么为基准)呢?

  班级管理:怎样能发挥我们最高的效率?

  证明材料:我们怎样才能说服别人我们真的做的很好?

  一旦学生们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和高质量工作的责任感,他们就不愿意回到次级的表现。有些学生的反应可能比其他人要快,但是一定要让所有的学生不断参与到有关质量的讨论中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