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风飞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13  《少年科学画报》 

  传说,只要数一数吹几口气,能吹光蒲公英顶部的果实,你就可以知道当时几点钟。不管这种传说是真是假,它却帮了蒲公英一个大忙。因为喜欢玩吹蒲公英算时间的人顺便把它的种子吹送到各处去了。蒲公英的种子包在小小的果实里,果实长有别致的羽毛降落伞,能让它在空中飞行。所以只要朝蒲公英吹一口气,它的种子就开始了一趟免费的空中旅行。

  开放时间。蒲公英是路边常见的野花,叶片呈锯齿形,很像狮子的牙齿,蒲公英的花朵通常在早晨绽放,下午或下雨天时闭合。

  形成种子。花朵开开合合几天之后,可能就已经受粉。花朵受粉后就闭合不再开放,开始形成种子。黄色的花瓣逐渐枯萎、凋落,然后果实顶上的一圈细毛渐渐地愈长愈长,形成降落伞似的外观。

  打开来。只有在天气干燥的时候,果实才会打开。刚开始时,果实顶上的细毛是挤缩在一起的,到了苞片向外翻开后,细毛就会展开形成降落伞似的形状。

  准备起飞。如果没有风,果实只好在植物上再待上几天。停留太久对蒲公英的果实而言是很危险的。因为像金翅雀这种爱吃种子的鸟类会趁机把种子吃光。

  起飞。只要有一点点风,就可以把蒲公英的果实吹向空中。它们可能落在附近不远的地方,也可能到遥远的地方去。果实落定后,不再需要可以乘风飞行的降落伞,于是细毛开始脱落。经过一个冬天,种子已埋入土中,静待着春天的来临,准备萌芽。

  花朵盛开,等待昆虫前来传粉

  花朵闭合,种子开始形成

  降落伞似的细毛长成后果实会打开

  包片向外翻开

  果实上长满细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