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妈妈成功教子四个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9:34   

  安克慧,是我省新近发现的一位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方面颇具特色的好典型。

  安克慧说,她在孩子学说话时,就注意教孩子说一些完整的、优美的句子和成语,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和语言的品位。比如,湖水湛蓝湛蓝的。

  我们的谈话也是从成语开始的。

  关于“望子成龙”,安克慧说,我对孩子的期望是即使成不了龙,也要成为一条益虫,而不是害虫。

  然而,安妈妈的子女——颖颖和聪聪,两个考取了美国全额奖学金的留美博士,无疑是不少家长梦想中的龙子龙女。

  “我最欣慰的不是什么美国博士儿女,而是这对在优越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儿女们,有责任感,有追求,能吃苦,很踏实,尤其怀有一腔忧国忧民的热血和正气。”安妈妈说。

  虽然记者未能见到安克慧的子女,但在读他们写给母亲的书信时,两个自立自强,善解人意,宽容厚道,孝顺体贴,为报效祖国而勤奋学习的年轻学子形象跃然纸上。

  尽管一再谦虚,“我不是什么教育专家,我只是一个普通母亲。”但安克慧首次在郑举行报告会,闻讯赶来的学生家长们还是把偌大礼堂坐了个满满当当,他们和记者一样想听听,安妈妈是如何教育子女的。

  一份同孩子签订的契约——好孩子守则

  《好孩子守则》第七条:“能干的事情自己干,推给别人是懒汉。今日事今日完,拖拖拉拉坏习惯。自己东西自己理,物品用过要归原。每天扫次地,帮妈倒垃圾。”

  《好孩子守则》第九条:“有要求直接提,不能使性耍脾气。无理取闹要挨打,通情达理受奖励。”

  “以上是在孩子上小学时签订的契约,基本上是孩子提出来,我归纳的。这些守则孩子们至今还会背,”安妈妈说,有研究证明,在孩子成功的因素中,良好生活方式、习惯占60%左右,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孩子0到12岁时家庭教育的重点。

  安克慧家里一直都打理得有条有理。她说,让孩子们习惯于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他就能够有条理、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在安克慧家有一个记事牌,专门供家庭成员用来规划近期的工作生活计划,每周末她都会要求孩子们谈一谈未来一周的打算。孩子们用过的东西,安妈妈都要求他们自己归还原位。

  一个不是秘诀的最大秘诀——言传身教

  安妈妈培养孩子的最大秘诀是什么?

  这个很笨的问题,答案却是个真理,培养孩子最大的秘诀其实不算是秘诀,那就是:耳濡目染,言传身教。

  安克慧当司机的丈夫工作很忙,经常出差,但安妈妈从不在孩子们面前抱怨,还总是说,“你看爸爸多敬业,为了给你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爸爸多辛苦呀。”安妈妈的孩子后来回忆说,正因如此,他们从小就对敬业工作的人充满了敬佩。

  安克慧夫妇对老人很孝顺,每天都会给父母洗脚,她照顾老人时经常带着孩子们一起。尽管现在安妈妈说,她当时并不是刻意的,但她的两个孩子都特别孝顺。生活中,正直超脱的夫妻俩从没有表现过对金钱和权力的向往,对丑恶现象的否定态度始终都是那么明确,用安妈妈的话来说,“要在家里树起正气”。

  安克慧说,“我仅仅上了一年半初中,没有能力辅导孩子中学的课程,但我能做到的是把我家建成爱读书的学习型家庭”。她总结说,“要舍得买书,要自己带头读书,我给自己规定每天至少读20页书。读书读出了家庭的气氛,读出了孩子们的气质,也读出了孩子们爱学习的好习惯。”

  一个头一次听到的提法——半民主家庭

  “要满足小孩正当要求,不专制和仗势欺人,有事要和小孩多商量”,除了《好孩子守则》,安妈妈家里还有一份孩子们订给父母的《好爹好娘守则》。

  安妈妈说,她家既不是民主的家庭,也不是专制的家庭,如果非要这么说那就是一个半民主的家庭。这倒是一个记者头一次听到的提法。

  安妈妈并不赞同完全民主的家庭,也不提倡父母子女完全平等,“家长的权威一定要树立,要不然孩子不好管束,但是一定也要和孩子能够保持很好的沟通。”在批评子女时,安克慧夫妇总是保持高度一致,从不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

  在他们家每周末的聊天会别具特色,聊天会上,全家人敞开心扉聊心事,孩子无论说什么,都不会给予追究。

  一种能记一辈子的故事——寓言式说教

  不久前,曾经在安妈妈家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侄女,给安妈妈打来电话说,“我现在挺好,请家里放心,我还是那只拼命奔跑的兔子”。

  这个典故是10年前的事了。安妈妈的侄女有一段时间学习成绩很难提高,却总是用我已经尽力了来解释。安妈妈就给她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只猎狗追一只受伤的兔子,却没有追到。猎狗自我安慰说:“没办法,我已经尽力了。而当别的兔子向这只跑得极快的兔子取经时,受伤的兔子说:‘没什么,我只是拼命奔跑而已。’”就是这个故事,她侄女说:“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还有一次,刚上初中的聪聪对学外语有抵触情绪,回家后发牢骚,“为什么学这种鸟语”,安妈妈也给他讲了个老鼠妈妈学狗叫,吓跑猫咪的故事,玩笑中告诉他学外语的重要性。听完,聪聪笑了,道理也明白了。

  安妈妈说,对孩子进行说教时,一定不要让孩子知道你在说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