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天才教育还是添财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9:52  新桂网-南国早报 

  一培训机构在京推出了“日出计划”,号称只要孩子从小接受他们的培训,10岁时就能赶超一个大学生。该机构还称,不需要任何的筛选,只要交钱,所有的孩子都能成为“神童”(据《北京娱乐信报》4月13日报道)。

  打造天才的关键是要人民币,这听起来很好笑,“所有的孩子都能成为神童”的观点,更让笔者大吃一惊。天才是“天赋的才能,卓绝的创造力、想像力,天然的资质”的意思。可见,天才的基本特征要顺其自然而培育,而有钱就可打造“神童”,人人可成天才,只能是笑话。天才的标志是富有惊人的创造力和想像力,并非仅仅是机械地掌握某些超难度的知识。“日出计划”实质上就是利用“知识点的天才性”否定成才的教育规律,将非正常的灌输式教学伪装成素质教育新模式,骨子里显然是在反教育,当然也要借机发财。

  近些年来,教育与金钱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来自社会的不正常教育更是无孔不入。我们并非否定一切社会教育,但类似这种还能赢得部分家长赞同的“神童教育”图的是什么?还是清点一下其收费标准:最高级的“宇宙级”只接收1至6岁的孩子,一年的培训费为14万元;其次的“银河级”、“太阳级”、“地球级”,分别接收1至13岁的孩子,一年培训费从18900元到500元不等。因此,真正具有“天才性”的不是“日出计划”的教育模式与孩子的未来,而是该机构想出了一个“绝妙”的生财之道。可以断定,这种“人人可成神童”的教育必然落空,而这些“教育者”却能够“添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