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回家的孩子会报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9:56  沈阳今报 

  近日,新闻媒体上报道的两个同样勇敢的孩子,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一个来自《沈阳今报》,说的是4月10日,8岁的男孩和亲戚到中山公园游玩。下午准备离开时,与大人走散了。他身无分文不敢向陌生人问路,也没求助于警察,而是一个人看着站牌徒步5个多小时回到苏家屯区的家中。

  另一个来自《扬子晚报》,鞍山市一名14岁的女孩放学回到家中,打开门后发现屋内灯关着,父亲的朋友“周大爷”站在屋内。她将房门反锁之后,背对一门之隔的凶手,果断拨打报警电话。46小时后,辽宁鞍山警方侦破了这起造成三死一重伤的省厅挂牌督办大案。

  小男孩靠自己的力量找到回家的路,虽然勇敢,但这种勇敢的举动对于小学生来说,则着实令人担忧:假若在路上遇到坏人、遭遇车辆伤害怎么办?相反,那位报警女孩的机智,才真正值得称道。她发现情况异常,首先想到的是“将房门反锁”保护自己,然后才“果断拨打报警电话”,如此“勇敢”,才应当是真正的勇敢。

  事实上,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每天围着父母转,和外界接触的机会少,不善与人沟通。加之现在的社会环境的确存在不安全因素,父母因此也经常教育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说话”等消极暗示。因此,一旦遇到困难时,要么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应对;要么自我封闭,“一条道走到黑”。

  自己“走回家”只是个案,但它反映了孩子们在人际交往中的信任度和情感等多方面问题。其实,近年来,随着对学生“素质教育”的加强,很多学校也注重对孩子生存能力的教育。但这些所谓的生存能力教育,大多仍然局限在“不要跟陌生人说话”、出门不要忘记带钥匙之类的“初级阶段”。而对日常生活中应急事情的处理,则几乎没有涉及。加之我们的教育大多采取说教灌输的方式,就事论事,不能从方法和思维方式上启发引导他们,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只能“按图索骥”,灵活应变的能力不强,以至于发生“大学生不会灭火”,徒步“走回家”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事。

  对孩子应该关爱,但却不能一味地溺爱,事事不让孩子动手,只会使孩子畏首畏尾;天天提醒他们“小心”,只能使孩子故步自封。作为家长和老师,先教给孩子的应该是怎样生存,然后才让他们去学怎么活得丰富。这,也许才是我们送给孩子最大的财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