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日上课禁超6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0:00  南方日报 

  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 小学生日上课禁超6小时

  本报讯(记者/欧雅琴)严禁有偿举办补习班,每学期只进行一次期末考试。近日,东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的通知》实施细则,要求学校和老师严格控制学生的课外作业量,严禁利用节假日给学生补课等,确保学生真正实现减负减压。

  严禁有偿举办补习班

  在实施细则中,教育局要求各小学不能开设晚自修,初中的晚自修则由学生自愿参加,但不能超过2小时;晚自修时间内,学校也不能给学生集体上课。此外,义务教育阶段各公办、民办学校,都不得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严禁学校和教师有偿举办各学科补习班。

  据悉,为了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教育部门还要求各校严格控制学生的课外作业量,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能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总量须控制在1小时以内。此外,初中的家庭作业也应严格控制,学校和班主任应负责控制和调节学生每日的课外作业总量,教师不得布置机械重复性作业,更不得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

  为保证中小学生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教育局还规定,小学生晚上9时30分、初中生晚上10时仍未能完成当天作业的,家长签字后可免于完成作业,科任老师对这类学生不能视为拖欠作业,应对这类学生加强个别辅导。

  严禁按考试成绩排队

  据透露,东莞今年将进行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在评价机制方面,教育局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取消期中考试和月考,每学期只能进行一次期末考试。同时,各学校期末考试成绩要用等级制进行表述,不再实行百分制,严禁学校和教师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队。

  根据教育局下发的实施细则,各学校不得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不得挤占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的课时,并用之于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的教学和复习。

  不得要求学生早于7时15分到校

  据了解,为了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教育部门还要求各学校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学生在校集体上课的时间小学生每天不超过6小时,初中学生每天不超过7小时。同时,学校要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另外上午不得要求学生早于7时15分到校,不得拖延课堂教学时间、推迟放学时间。

  教育局有关人士透露,为了把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落到实处,东莞还层层建立起主要领导责任制,校长必须承担起“减负”的第一责任,保证减负要求的具体落实。此外,教育局还将不定期组织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专项督导和随机检查,对加重学生负担的违纪事件,一经查实,除限期纠正外,并根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