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藏头诗要申报世界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0:02  北京晚报 

  小学生写起藏头诗

  本报讯(记者李莉)“民心所向四化行,族族生辉共繁荣,和衷共济齐努力,睦邻友好映日红。”昨天,崇文区回民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展示了自己写的诗,乍看没什么特别,但每句话第一个字连起来却表达了一个美好的心愿“民族和睦”。

  回民小学的校本课程就是“写藏头诗”,去年10月,回民小学开始在五年级一班开设“学写藏头诗”的校本课程试点,聘请回族诗人闪世昌老师担任指导。自此,这个颇有古韵的课程就成了孩子们的最爱。写诗课每两周上一次,现在,全班38名同学都成了小诗人,已经写出了260多首藏头诗,编成了五本小册子。

  学生们对写诗的热情让老师感到意外,老师说开始开课的时候还怕学生学起来有困难,但是上起课来孩子们特别踊跃。因为写诗,学生中出现了三多现象:爱看课外书的多了;使用辞海、字典等工具书的多了;根据生活材料自觉写诗的多了。现在孩子们一共上了12节写诗课,人均写了7首藏头诗,写的最多的“诗状元”已经写了15首。

  五(一)班王春嘉说,写藏头诗不仅能陶冶情操,使人变得开朗,还能沟通感情、化解矛盾。有一次,妈妈让王春嘉刷碗,可是那天春嘉的作业很多,直到晚上也没完成妈妈交给她的任务。妈妈觉得她是逃避劳动,很不高兴。王春嘉想起刚学的藏头诗,马上提笔给妈妈写了一首:妈妈教我做人实在,妈妈让我幸福愉快,爱是这么甜美香醇,我拥有着无尽真爱。她把这首诗送给妈妈,告诉她把第一个字连起来读。妈妈看到诗非常高兴,还对王春嘉说,下次写诗最好把妈妈的名字也编到诗里。

  闪世昌老师说,藏头诗其实很符合儿童好奇和探索的心理,它被称为“智者的游戏”,既迎合了孩子们爱玩的天性,又发扬了他们不断钻研的精神,同时还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孩子们作起诗来乐此不疲,不知不觉就获得了许多新知识。闪老师透露,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计划把回民小学建成藏头诗文化基地,下一步想把藏头诗申请为联合国的“世界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崇文区将在全区推广“藏头诗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