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及时还清孩子的睡眠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0:07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城市少年儿童生活习惯研究”课题组对对长春市、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兰州市、成都市6个城市中的2617名少年儿童进行了睡眠情况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少年儿童对睡眠的重要意义有较高的认识水平。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少年儿童的睡眠不足、质量不高、不良习惯等问题非常突出。66.6%的小学生、77.1%的中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小学生不足10小时,中学生不足9小时);48.2%的中小学生感觉睡眠不足;23.5%的中小学生晚上很难入睡,睡眠质量欠佳。那么,人到底需要睡多少觉?缺少睡眠对学生的成长有哪些危害?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市第二医院睡眠疾病诊疗中心李春涛博士。

  李春涛博士说,人的一生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睡眠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固定的时间睡眠,在固定的时间醒来,这就是人的生理时钟的一部分。睡眠对我们的生活十分重要,它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生理过程,是肌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维持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它的生理重要性仅次于呼吸和心跳。

  睡眠期脑活动并非处于静止状态,而是呈现一系列主动调节的周期性变化,肌体的各种生理功能也随着睡眠深度发生有规律的变化。睡眠的功能主要有促进脑功能的发育和发展、保存脑的能量、保证大脑发挥最佳功能、促进肌体生长、延缓衰老、增强肌体的免疫力以及保护中枢神经系统等作用。

  孩子恋床有原因

  李博士说,睡眠一般可分为快动眼睡眠和非快动眼睡眠两种不同的状态。所谓的快动眼睡眠又称为去同步化睡眠,此期出现眼球快速转动,大脑非常活跃,做梦都是出现在这一时期。非快动眼睡眠又称同步化睡眠,分为4个时期。一个人睡眠的质量好坏取决于非快动眼睡眠的三、四期,也就是说是否进入了深睡眠。有的人睡觉不解乏,第二天感觉精力不够充沛,主要是因为无法进入深睡眠,总是停留在浅睡眠状态。快动眼睡眠和非快动眼睡眠作用不同,交替出现在睡眠过程中,只有各期睡眠时相对比例合适,才能保证高质量的睡眠。

  另外,有人误认为睡觉时间越长越好,实际上并非如此。睡眠时间应保持一定的长度,太长或太短都不好。婴儿期的睡眠时间最长,新生儿每天要睡18个小时到20个小时;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时间逐渐减少,小学生10个小时睡眠为宜;进入青春期的学生睡眠时间会缩短到9小时,直到接近成年人7、8个小时的睡眠量。所以,孩子睡懒觉并不是因为他们懒惰,而是与他们的生理发育有一定关系。另外,一个人到底要睡多长时间,视每个人的身体需求而定。

  牺牲睡眠时间学习的做法不可取

  睡眠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睡眠具有促进少年儿童生长发育的作用,可以帮助孩子增长身高。这是因为人在熟睡后,下丘脑分泌生长激素,它能促进骨骼生长发育。一般在晚上10时至凌晨2时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如果孩子睡得太晚势必会影响儿童“长个子”。所以,孩子要养成早睡的好习惯。

  睡眠对我们的记忆力也有很大的影响。长期缺觉,脑供氧就会缺乏,脑细胞就会损伤,脑功能就会下降,孩子学习成绩自然难以提高。另外,睡觉不足还容易导致焦虑等心理障碍,如果孩子总是处于缺觉状况,就很容易烦躁。因此,为了学习而牺牲睡眠得不偿失,应当避免。

  一杯奶,伴你入梦乡

  如果,你的孩子白天常感到昏昏欲睡,乏力;如果你的孩子刚躺下(5分钟以内)就马上进入梦乡,这都表明睡眠不足,严重缺觉。

  李博士建议家长,要注意为孩子营造适宜的睡眠环境,防止室内的噪音和光线,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卧具不应过硬、被褥薄厚适中。

  晚饭不宜吃得太饱,但也不能太少,睡前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和过度的脑力活动。可以做一些轻微的运动如散步。喝杯热牛奶也非常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李春涛博士最后谈到以下的口诀对提高睡眠质量会有一定帮助:睡眠定时又定量,除了睡觉不上床,咖啡酒水要适量,白天中午不打烊,运动轻微不过量,太阳下山要安详,睡前把脚烫一烫,三餐宵夜要适当,肌肉放松加冥想,枕头棉被温柔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