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学生发展为本 让孩子终身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0:18  当代家庭教育报 

  国家督学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德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兰宏生

  此次课程改革是比较深入、准备充分的;主要是面对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的课程改革相对来说起步较晚、进度较慢。所谓"课改"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即课程的功能、结构、内容、教与学的方式、评价标准及课程管理。就拿这课程内容来说,更加强调的是学科知识、学生的生活经验与社会发展的整合。在教与学的方式上,在不完全否定传统的单向传授的前提下,强调互动式、活动式、研究性、合作性、探究性的学习这方面将出现三大转变--由单媒体向多媒体转变,由单向传递向双向交换转变,由单独学习向合作学习转变。其中最重要的支撑点是信息技术多媒体。比如说生理卫生课,在网络教室进行教学比起以往的面授来,可以避免许多的不便与尴尬。总的来说,新课程更加注重基础性、时代性、选择性。

  在这里特别要向大家强调的是:理解、参与新课改,主要在于观念的转变;新课改着重强调以学生发展为本。我们的教育目标不仅仅是让学生读完中学后能够考上大学或者能够就业,更为重要的是让学生爱学习、会学习,懂得应该怎样生活、怎样做人。我们的目标是:培养一代有终身学习能力、对社会负责任的公民。

  希望广大学生家长能够尽快转变观念,了解课改、理解课改、配合课改,不要只是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应该明白,培养和发展孩子学习的主动性、思维的创造性、生活中的实践能力比分数更重要。家庭教育实际上是生活教育,在很多地方可以借鉴课改的理念。比如说,课改要求老师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倡导老师与学生共同成长;家长也应该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多与孩子沟通、交流,与孩子共同学习、相互探讨。最具有普遍意义的是"火把理念"--老师的学生、您的孩子不是装知识的"容器",他们是待点燃的"火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