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家长看课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0:22  当代家庭教育报 

  3月25日,北京市西城区青龙桥小学邀请部分学生家长召开了一次以“我们看课改”为题的座谈会,这是该校“家长沙龙”系列活动的一个片断。“理解·沟通·参与——与家长共同走进新课程”——黑板上的大字将此次座谈会的主要内容与意义表示得非常透彻。到会的家长们畅所欲言,纷纷谈了自己的看法与感受,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学生家长张峥说:不久前我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共同走进新课程”活动的家长观摩课,很有些感触。我观摩的是一节数学课,常老师以电脑制图、投影仪示范为主,加上学生分组讨论、上讲台即兴表现等形式,一堂数学课上得生动活泼、妙趣横生。我注意到,常老师提问时经常说的是:“你们发现了什么问题?”“谁能解决这个问题?”一节课下来,黑板上虽然只留下六个字——“有序、符号、合理”,但在学生们的大脑中留下的都是这六个字的延伸。孩子们不仅学到了数学知识,更学会了怎样观察、探索问题。

  学生家长肖昱说:课改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只有那些能与学生在心灵上沟通的老师最受学生欢迎。我的女儿本来性格内向,现在能够在课堂上积极发言了。以孩子的变化同自己上学的时候相比,我觉得老师能够调动孩子发挥自己的主动性,这是注重对孩子自身能力的培养,这种参与精神是最难得的。

  学生家长纪连春说:我的孩子平日里住在奶奶家。我的态度是:对孩子放手,但要向他讲明道理,让他明白自己应该有自觉性。观察了一个学期之后,发现孩子的数学成绩下降了,我便心平气和地同他谈,还是对他讲相信他的能力和自觉性,调动他的上进心。我们更多地关注的是孩子的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比如说好习惯的培养,主要还是要靠平时家长自身的行为习惯对孩子的影响,最显而易见的是卫生习惯的养成。我们的体会是:当家长的对自己的孩子一是要“舍得”——舍得让孩子吃些苦头、受点挫折;二是不要“施压”——不要定什么“学习指标”一类的东西,别让孩子有负担。

  学生家长张晓东说:我发现孩子现在的学习兴趣明显地比以前浓了;我也看到,孩子现在的作业量明显地比以前少了。说到作业我想说的是,老师应该更加注意“开放性”——要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留不同的作业,要有针对性,要分出层次。另外应该注意的是,不但要培养孩子在课堂上学习有主动性,在课下也应该这样。

  学生家长李东海说:孩子回家后对我说,现在课本的知识内容涉及到的相关知识更多了,如天文知识、农村谚语等等。孩子觉得现在课堂上更活跃了,我看到孩子在课下能主动找知识了。老师除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之外,还应再教一些高效率的学习方法。同时,家庭与学校的教育思路应该保持一致:家长应该注意在游玩、娱乐当中培养孩子的观察力,让孩子有更多的亲身体验。另外在学习方面,“换位”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现在让学生上讲台已经在课堂上体现出这种“换位”,在家中同样可以“换位”——让孩子给家长默写生字,这样不仅孩子兴致高、不反感,而且印象更深、学习效果更好。我们常说要注意孩子能力的培养,这“能力”不仅仅是学习能力、生活能力,还包括心理承受能力、自我保护能力、自我控制与自我调节的能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