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不见的红外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0:26  《少年科学画报》 

  红外线的波长比红光的波长还要长,是一种不可见光。根据波长可把红外线分为远红外线、中红外线和近红外线3种。它总是从具有热量的物体辐射出去,起着传递热能的作用,所以也被称作“热线”。从人的身体就可以发出这种肉眼看不见的电磁波。

  用红外线照相机(摄像机)拍摄的影像,经过计算机处理后,就可以进行影像分析。不同的温度是用不同的颜色来区分的,一般高温区域用红色表示,低温区域用黑色或蓝色表示。

  肌肉发生炎症时,由于炎症部位会发热,用红外线很容易看出病灶所在。

  照片是由人造地球卫星上的红外线照相机拍摄的。植物发出的红外线在照片上呈红茶色,因为附近没有什么大的森林,几乎都是城市街道,所以是大片的低温的蓝色。

  借助红外线,从外面可以看到壶内的热水。

  红外线难以通过镜片,所以戴眼镜的部位在照片上是低温的蓝色。

  利用红外线可以深入到物体内部的性质,当古书画表面被污染时,用红外线可以看到污物后面的文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