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识一个ICPS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1:21  《让孩子自已做主》 

  如何思考,而不是思考什么

  How to Think,Not What to Think

  当你的孩子大吵大闹,非要得到什么东西时, 你该怎么办?

  当你的孩子打别人或抢人家的玩具时,你会做何反应?

  当你的小孩不听话时,你会说些什么?

  面对这些情况,你可能会有许多各种各样的办法:你也许会给他们示范或者指导他们注意自己的言行;有时你会选择对这些事情视而不见;有时你会告诉小孩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甚至把原因解释给他们听。我在幼儿园当老师的时候就试过所有这些办法。 大多数情况下,一个都不管用。现在我明白为什么它们不管用了,原因很简单:我替孩子们思考了。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可以独立思考,小孩子也一样——如果他们有能力的话。

  我的研究为孩子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些方法的最重要的一个特征是:

  它不是要知道孩子们应该思考什么或者应该做什么,它告诉孩子们如何去思考,然后让他们自己决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及为什么。在本书里我会谈到一种独特的思维方法,这种思维方法将帮助孩子们解决影响他们人际关系的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问题; 他们将从ICPS计划中一系列思维技巧的训练中学习到这种思维方法。

  认识一个ICPS家庭

  本书要跟踪记录的这个家庭其实是从这几年来一直跟我工作的若干个家庭中提炼组成的。本书记录了他们在ICPS各个阶段的真实故事和真实对话。同一个家庭里的孩子在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有差异,这一点儿也不罕见。由于各种原因,比如说过去的经历、父母的管教方式和孩子自身的脾气等,孩子们在思考问题的能力上确实存在很大的差异。你即将认识的这个家庭就是这些差异的最佳例子。

  首先我要向你介绍4岁的亚利克斯。在他的母亲加入ICPS以前,亚利克斯是个好动的,甚至有时比较挑衅的小男孩,当然他也不是很擅长处理自己遇到的麻烦。他不仅不知道为别人的感受着想而且不懂得如何与别人分享、如何遵守秩序。对于他想得到的东西,亚利克斯通常都是采取踢打或是拼抢的方式来解决,他似乎从来没想过这样的解决方式也经常使自己陷入困境。虽然很多亚利克斯的同龄人都比较善于处理这些问题,可亚利克斯显然还做不到。

  举个例子,一天在幼儿园里,亚利克斯把他的磁铁借给了他的同伴乔纳森,可没一会儿他就想把它要回来了。乔纳森拒绝了亚利克斯的要求,于是亚利克斯试图把磁铁抢回来。乔纳森立刻踢了他一脚,两个小孩就这样打了起来。涨红了脸的亚利克斯一边大叫一边踢得更狠,终于乔纳森害怕了,让步了。亚利克斯拿回了他的磁铁。

  当亚利克斯的愿望被拒绝时,他想不出其他的办法,于是他变得非常难受、非常生气。就算是打架也不能阻止他,因为除此以外他不能够(也不知道要去)想别的办法。也许他只关心什么东西现在可以起作用,而不在意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

  而另一方面,亚利克斯的姐姐,6岁的艾莉森,在与同伴之间出现问题时采取的则是另外一种解决方式。举个例子, 有一天,艾莉森想要她的同伴梅丽莎的一样东西。课后游戏时,她问梅丽莎要一杯植物种子,可梅丽莎的回答是:“不,这些种子我也需要。”这时,艾莉森并没有冲动行事去制造新的麻烦,相反,她已有能力去思考别的解决方法。她说:“等我有辆大自行车的时候,我会让你骑的。”梅丽莎却大叫着回绝了她。艾莉森又问道:“你要用那些种子做什么?”梅丽莎说:“当然是种啦。”过了一会儿,艾莉森拿着一把铲子走过来,递给梅丽莎:“我种一些,你种一些。这些花两朵归你两朵归我,怎么样?”于是,梅丽莎和艾莉森开始数起种子来,俩人在土里种起“自己”的种子来。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