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识一个ICPS家庭(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1:21  《让孩子自已做主》 

  艾莉森其实跟其他擅长处理问题的孩子一样,当她为得到种子想出来的第一个办法不奏效时,她尝试了第二种方法,可惜也不奏效。后来艾莉森发现原来梅丽莎不给她种子是因为她要“种这些种子”。这启发了艾莉森,于是她建议两个人每人种一些。艾莉森可能也想过大吼大叫,动手去抢,也想过要发动一场“战争”。但是最重要的是,艾莉森最后将自己的需要与梅里莎的需要协调后找到了更好的办法。而这种方法也没有让艾莉森失望。

  我们多年的广泛研究表明:善于解决问题的孩子早在4岁,有的甚至是3岁的时候,就懂得用多种方法去取得他们想要的东西,而且他们在愿望落空时也不那么容易生气。当他们受到阻碍时,他们会去寻找别的方法,所以他们的母亲没必要告诉他们做什么——他们可以独立思考。 这就使得这些孩子不仅不会骚扰别人,成天要这要那,其他人也不会老是约束这些孩子让他们做这做那。

  这正是ICPS的目标:教给那些现在还不擅长解决问题的孩子们解决问题的技巧,鼓励那些已经会解决问题的孩子继续发扬他们的技巧。即使是擅长解决问题的人也能更出色地解决问题,并且将天生的爱好转变成习惯,防止他们日后与他人之间发生矛盾。

  为了示范如何教小孩ICPS技巧,我们将跟随亚利克斯和艾莉森,跟随他们学习和运用这些解决问题的技巧。我们会看到他们2岁的弟弟彼得是怎样加入到早期的游戏中来的,我们也将遇到艾莉森的朋友坦尼亚。坦尼亚特别内向, ICPS帮助她变得越来越胆大,也不再害怕其他小伙伴了。我们将看到ICPS是如何帮助坦尼亚建立起社会能力,帮助她回到小伙伴的身边的。通过这些孩子的经历,我们将看到在经过了大量对关键词的重复,对自己和别人感受的体会和对后果的考虑后,孩子们的思维能力是如何塑造起来的。

  最后,我们会看到这种思维的训练如何鼓励孩子们在与他人之间出现麻烦时独立思考问题。

  玛丽,亚利克斯和艾莉森的母亲刚开始采用ICPS时,她很担心孩子们想不出“正确”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他们的父亲也持相同的观点。我要告诉他们,也告诉那些有同样顾虑的家长们,ICPS技巧的重点不总是教孩子“正确”解决问题,它主要是帮助孩子练习思维的方法,以便他们今后能处理好各种问题。ICPS强调这方面的重要性就在于如果你不断地告诉孩子们该做什么,那他们就失去了独立思考的机会,也就想不出别的办法了。

  让我们先看看在采用ICPS以前,亚利克斯的妈妈是怎么跟他谈话的。亚利克斯把自己的磁铁带到学校,之后他要从同伴乔纳森那里抢回磁铁时与他发生了冲突(你可能发现这些解释跟你为自己找的解释差不多:

    妈妈:亚利克斯,你们老师告诉我你又抢玩具了。你为什么这么做?

  亚利克斯:该我玩儿了。

  妈妈:你们可以一起玩儿,或者轮流玩儿。抢东西可不是件好事儿。

  亚利克斯:但是那东西是我的。

  妈妈:你必须学会跟别人分享你的玩具。如果你不愿意跟别人分享的话,就别把它带到学校。现在乔纳森生气了,他不愿意再跟你做朋友了。

  亚利克斯:但是妈妈,他根本就不把磁铁给我。

  妈妈:你不能随便去抢东西。如果别人抢你的东西你会乐意吗?

  亚利克斯:不会。

  妈妈:明天,去跟乔纳森道个歉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