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识一个ICPS家庭(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1:21  《让孩子自已做主》 

  在这次交谈中,亚利克斯的妈妈显然没有给他任何机会去选择“不对”的解决方式。她问了他为什么要抢别人的玩具,却没有听他的解释。她给他解释了这种行为产生的后果,然后告诉他该怎么做——要与别人分享,然后要道歉。亚利克斯的母亲太急于教会孩子怎样与别人分享东西,以至于她替亚利克斯完成了所有的思考。

  在研究ICPS孩子的过程中我发现,当孩子们掌握了技巧并得到运用的机会时,他们很少会选择“不正确”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因为他们的母亲采用了不同的方式让他们接触过这类问题。通过教给孩子们一系列的思维技巧,家长们希望这些技巧能够帮助孩子认清问题,思量自己的言行给自己和别人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帮助他们预测后面发生的事情并意识到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问题。我发现当孩子们学会这些技巧以后,他们所选择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一般来说对他们自己和别人都极少有负面影响。

  一端产品让我们再来看看亚利克斯的妈妈参加ICPS后,是如何帮助她的儿子反思抢玩具这件事的。

  妈妈:亚利克斯,你们老师告诉我你又抢玩具了。告诉我这是怎么回事。

  (母亲正在帮助孩子认识这个问题)

  亚利克斯:乔纳森拿了我的磁铁。他不还我了。

  妈妈:你为什么必须在那个时候把玩具要回来呢?

  (母亲为获取更多的信息)

  亚利克斯:他已经玩儿了很久了。

  如果亚利克斯的妈妈只是一味要求孩子跟别人分享玩具,那她所了解到的情况不会比现在多。现在她了解到,亚利克斯认为自己已经跟别人分享了玩具,因此这个问题的性质就不一样了。他们的谈话在继续。

  妈妈:你把玩具抢回来了,那么你觉得乔纳森会怎么想?

  (母亲帮助孩子为别人的感受着想)

  亚利克斯:他一定气疯了,不过我不在乎,那磁铁本来就是我的。

  妈妈:你抢玩具的时候乔纳森有什么反应?

  (母亲帮助孩子认识他的言行产生的后果)

  亚利克斯:他打我了。

  妈妈:他打你时你有什么感受啊?

  (母亲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感受)

  亚利克斯:我也气疯了。

  妈妈:你气疯了,你的朋友也气疯了,所以他打了你。如果你能想个别的办法把玩具拿回来,同时又不让你跟你的朋友生气,这样他不就不打你了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